辽宁历史:辽东渤海大族与金皇的联姻关系

小编今天给大家分享的是辽宁历史的精彩故事情节,千万不要错过噢!金代辽东渤海大族与金朝皇室成员联姻,最早发生在太祖时期,“天辅间,选东京士族女子有姿德者赴上京,后入睿宗邸”金太祖占领东京,选辽阳渤海大姓家女子,为诸王侧室。日本学者外山军治认为,金朝的这一做法出于两个目的:一是怀柔渤海人,二是对渤海人的中国式(即中原传统式)教养较感兴趣,想以此影响金宗室,形成尊重中国式教养的风气。当时辽阳渤海李氏之女洪愿入睿宗完颜宗辅府邸,做了宗辅侧室,生下了乌禄,即后来的金世宗。

宗辅死后,李氏不愿遵守女真族收继婚(俗称转房婚),即丧夫的妇女只能改嫁给丈夫的家族成员的落后习俗,到辽阳垂庆寺削发为尼,法号通慧圆明大师。世宗即位后,尊谥号为贞懿皇后。与贞懿皇后一同被选送上京的渤海青年女子还有大氏和张氏。如太祖庶长子宗干侧室大氏,亦辽阳渤海人,其曾祖名坚嗣,祖臣宝,父天,兄兴国奴。大氏与宗干生三子:长名迪古乃,即海陵王完颜亮;次为完颜究;季名完颜襄。金代九帝中至少有三位是渤海女子所生,即海陵王完颜亮、世宗完颜雍和卫绍王允济。

另外据宋代史料记载,宗辅还有一侧室张氏,也是渤海女子。宗辅死,“宗自戍所赴其丧,取宗辅之妻张氏以归”关于这件事,《大金国志》记,熙宗天会十三年,“窝里温自燕山入见,卒于路。元术赴丧,取其妻寿昌娘子以归于黎阳。寿昌小名,姓张,渤海人”。窝里温就是宗辅,兀术即宗弼,二人同为太祖之子。术娶窝里温之妻张氏,正是遵照女真族收继婚习俗行事。贞懿皇后如不出家,也必须嫁给完颜氏家族成员。这位名叫寿昌娘子的渤海女子,很可能是与李洪愿同时被选入宫的。娶辽东渤海女子为妻妾的皇室成员还有完颜亨和完颜昂。完颜亨是宗之子、太祖之孙,因其“材勇绝人”又自负而见忌于海陵王,故遭谋杀,其妻子亦未能幸免。

“于是杀亨妃徒单氏、次妃大氏及子羊蹄三人。”其次室大氏显然是渤海女子。完颜昂是景祖弟孛黑之孙,海陵称帝时官至枢密使、尚书左丞相。“其妻大氏,海陵庶人从母姊也。”刘浦江先生认为,完颜昂之妻应是宗干姊妹行之女,也就是说太祖在选渤海女子有姿德者为诸王侧室的同时,又把自己的女儿回嫁给渤海男性。昂之妻很可能与海陵王生母大氏有某种很亲近的宗族关系辽阳渤海大氏之女嫁给金皇室成员者还有大臭的三个女儿,分别嫁给了海陵王、金世宗和完颜阿虎里。海陵王以流血手段夺得帝位。“初即位,封岐国妃徒单氏为惠妃,后为皇后。

第二娘子大氏封贵妃。……正隆二年进封元妃海陵王元妃大氏就是大臭之女。“左副元帅撒离喝在汴京与挞不野有隙,挞不野女为海陵妃,海陵阴使挞不野图撒离喝。”挞不野就是大臭,大臭正是倚仗作为两个皇帝国丈的特殊身份,出任显赫的官职。大臭女嫁世宗为妃,在《金史》中没有立传。大定二十八年,世宗元妃李氏“与贤妃石抹氏、德妃徒单氏、柔妃大氏俱陪葬于坤厚陵”大臭子大盘,大定初因事获罪,“盘有妹在宫中为宝林”,故使其妹向世宗求情这位大定初为宝林的大臭之女应该是后来的世宗柔妃大氏。

完颜阿里虎是太祖弟完颜杲幼子,“其妻挞不野女,海陵妃大氏女兄”海陵王天德二年(1150)杀完颜子孙百余人,唯有完颜阿里虎幸免,就是因其妻为大臭女与海陵元妃大氏系姊妹的缘故。金世宗与渤海人的关系尤为密切,其外家为辽阳渤海世族,母舅李石有定策之功。世宗即位后,又封李石之女为元妃世宗昭德皇后乌林答氏,在世宗位登九五之前,被海陵王威逼自杀,世宗对此事终生引以为恨。为了怀念和尊崇这位刚烈的女性,世宗当了皇帝之后,没有再立皇后。元妃为诸妃之尊,故李石之女在世宗后宫的地位就相当于皇后。

关于辽阳李氏的族属,《金史》的相关记载中并没有说是渤海人,外山军治对这一问题进行专门论证,认为贞懿皇后就是渤海人宋人范成大《族帐部曲录》:“李寿,渤海人。葛王立,以母舅尝为参知事。葛王是金世宗登极前的封爵名,其母舅李寿,无疑就是李石。范成大之所以记作李寿,很可能是寿与石音近而致误。这更足以证明,李氏就是辽阳渤海人。金世宗除了娶其母舅李石之女和大臭之女为妃外,还与辽阳渤海张氏联姻,娶张玄徵之女为妃。

“元妃张氏,父玄徵。母高氏,与世宗母贞懿皇后葭莩亲,世宗纳为次室,生赵王永中。”所谓葭莩亲,意谓一种较疏远的亲戚关系。元妃之母高氏无疑也是东京渤海人,这说明辽阳渤海大姓高、李、张之间互相存在着通婚关系。元妃张氏死于世宗即位之前,元妃之号是后来追封的。张氏所生的儿子赵王永中是世宗庶长子,章宗即位后封永中为镐王,后被章宗冤杀。元妃李氏生郑王允稻、卫王允济、潞王允德,又收养昭仪梁氏所生的豫王允成,允蹈以谋反罪遭诛。章宗崩,因无子嗣而传位于皇叔允济。

另外,宣宗生母刘氏也是辽阳人,生于天眷二年(1139)九月己亥日,“后生,性聪慧,凡字过目不忘,初读孝经》,旬日终卷,最喜佛书”世宗为东京留守,因击毬偶然见之,并经世宗母贞懿皇后亲自过目,遂选为太子允恭侧室,时年23岁,允恭16岁婚后生宣宗。外山军治认为,刘氏有可能也是渤海人。按,洪皓《松漠纪闻》中记,辽东渤海的大姓有高、张、窦、乌、李,无刘姓。但辽代史料记载,圣宗太平九年(1029)大延琳招东京反叛时,有行营都部署刘忠正就是渤海人。如果允恭之妃刘氏确为渤海人,那么就又有一位金代皇帝是渤海女子所生。

好了,文章到这就结束了,大家还有要补充的可以给小编留言!感谢阅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