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中萧峰百战无敌,唯有扫地僧能一战?不,金庸多处提示还有他

文/叶七

大家好,我是江湖人称“北洪七,南叶七”的七先生。本期话题我们来说说萧峰,作为《天龙八部》三大主角之一,可以说是主角光环十分强大,段誉、虚竹远不如他。在书中不管是群战还是单挑,萧峰从未输给任何人。用书中的话来说就是任何普通的武功招式到了他手中都能够化腐朽为神奇,这就是“战神”萧峰。

在杏子林中一手擒龙功震惊众人,风波恶、包不同佩服的五体投地,王语嫣也直言表哥“南慕容”无法与之相提并论。夜探少林寺与玄慈、玄寂、玄难三人狭路相逢,以一对三毫不逊色,在少林寺如入无人之地。在聚贤庄一声大喝,将段延庆首徒震死,又凌空一掌将号称轻功第一的四大恶人之一云中鹤打成重伤。之后又以一人之力与数百人对阵,将武功发挥得淋漓尽致,无人不服。

当然还不够,在关外一战几十万大军中勇擒贼首,少室山一战三招打退当世三大高手,藏经阁一战无惧扫地僧,一招降龙掌打得其吐血。这些累累战绩,无一不体现了他的实力之强大。有人说萧峰在《天龙八部》中仅有扫地僧能与之匹敌,其他人不是战斗经验不足,便是武功还稍逊一筹,就算武力值能够与之一拼但也最多打一个平手。

然而小七却不这样认为,虽然萧远山、慕容博等人年老力衰,段誉、虚竹、游坦之经验不足,而慕容复、段延庆、丁春秋等又武力不够,可除了扫地僧还有一僧的武力值完全在萧峰之上,却一直被低估。他到底是谁呢?

当然不是玄慈,他虽练成大金刚掌武力很强,但不管是萧峰夜探少林一战还是与游坦之一战都未能表现出超群的武艺。自然也不是扫地僧口中两百年以来少林寺公认武力第一的玄澄,毕竟他最后也经脉尽断成为一个普通人。

其实小编所要说的这个人大家很熟悉,他便是大轮明王——鸠摩智。他很强吗?是的,在天龙寺他以一敌六却还轻轻松松得胜,在少林寺以一人之力单挑整个少林,展示“大金刚拳”中的“洛钟东应”、“般若掌”中的“慑魔外道”、“摩诃指”中的“三入地狱”和“袈裟伏魔功”震摄众僧,欲以“少林七十二绝技”威逼少林众僧臣服吐蕃,并使“拈花指”击倒玄渡。

而书中对于玄慈的心理描述是这样:“此刻一见鸠摩智随意拂袖,潇洒自在,而口中谈笑,袍袖已动,竟不怕发声而泄了真气,更非自己所能,不由得百感交集。”过了良久,玄慈长叹一声,说道:“老衲今日始知天外有天,人上有人。老衲数十年苦学,在国师眼中,实是不足一哂。”另外书中一处旁白是这么说的:“这位大轮明王武功深不可测,本寺诸僧无一能是他敌手,若说寺中诸高手一拥而上,倚多为胜,那变成了下三滥的无赖匪类,岂是少林派所能为?”

也就是说整个少林寺无一人是鸠摩智的对手,要想留住他只能倚多为胜了。而相比于萧峰,在其夜探少林之时曾有一次对战,玄慈突施大金刚掌直接把萧峰打蒙,原文如下:“但那破锣似的声音一响,自己竟然在屋檐上立足不稳,膝间一软,又摔了下来。他自行走江湖以来,从来没遇到过如此厉害的对手,不由得吃了一惊,一转身,便如渊停岳峙般站在当地,气度沉雄,浑不以身受强敌围攻为意。”

另外在从慕容复对两人的状态也有所不同,藏经阁中萧峰打出全力一击降龙十八掌,慕容复二话不说立马斗转星移接下,虽未分胜负,但由此可以看出几招之内萧峰还无法将其拿下。而在西夏枯井一战中,一开始慕容复根本不敢轻易动手。后来鸠摩智内息走入岔道的情况下,还让了慕容复十招,却在几招之内瞬间制服。由此可见,鸠摩智实力实在有点恐怖。

故通过以上几点来推测萧峰虽然百战无敌,可倘若遇上鸠摩智极有可能败于其手下,而鸠摩智也可能是除扫地僧以外唯一一个能够干翻萧峰之人。好了,本期话题到此结束,大家若有不同见解请在评论区留言讨论,我们下期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