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宪宗朱见深为什么要给叔叔朱祁钰平反?

明宪宗朱见深

明朝正统十四年(1449年)农历八月,明英宗率20大军御驾亲征,不幸在河北怀来土木堡被蒙古瓦剌部太师也先率军聚歼,几乎全军覆没,22岁的明英宗被俘虏。消息传到北京,当朝皇太后孙太后紧急召开会议研究应对措施,定下了三件事:1.坚守北京;2.明英宗朱祁镇唯一的弟弟朱祁钰监国;3.明英宗朱祁镇年仅2岁的长子朱见深为皇太子。

这个举措虽然有点怪,但是毕竟是权宜之计,因为朱祁镇是孙太后的亲儿子,朱祁钰不是孙太后的亲儿子。孙太后还是有私心,一开始不想直接让别人家的儿子朱祁钰当皇帝,而是想保住亲儿子朱祁镇的皇位,但是这个应对措施有重大缺陷:皇帝朱祁镇已经成为俘虏,不应该再有皇帝的身份,不然不利于应对危局。

明代宗朱祁钰

为此,有些大臣觉得不妥,监国朱祁钰也有私心。于是,兵部主持工作的左侍郎于谦等人要求孙太后立朱祁钰皇帝,孙太后觉得形势危急,眼看着自己宝贝儿子的皇位要落到别人的儿子身上,也没有别的办法只好同意。朱祁钰如愿当上皇帝,朱祁镇为太上皇,朱祁镇的长子朱见深还是皇太子。这样的构架是孙太后、朱祁钰和大臣们各方妥协的结果。

土木堡之变发生20天后,朱祁钰成为皇帝。按照当时明朝的实力、京师的守备以及也先的实力,只要明朝稳住阵脚,京师不会有沦陷的危险。毕竟还是明朝的初年,毕竟刚刚经历过“仁宣之治”,此时明朝的底子是北宋末年无法比拟的。

明英宗朱祁镇 剧照

朱祁钰是个当皇帝的好料子,在这方面的聪明才智不输他的父亲明宣宗朱瞻基。朱祁钰一边调兵遣将,一边通过信使和也先周旋,并最终在北京城外成功击退了也先大军的进攻,也先主动撤军。朱祁钰不但很快稳住了局势,也在一年后成功迎回了明英宗朱祁镇。景泰八年(1457年)正月,没有儿子的朱祁钰病重,投机的大臣撞开南宫的大门,将明英宗朱祁镇迎接出来复位,史称“夺门之变”。

朱祁镇复位后,将弟弟朱祁钰废为郕王,一个月后,朱祁钰病死,朱祁镇以亲王礼仪将其下葬,不承认弟弟朱祁钰当过皇帝。直到朱祁镇的儿子朱见深当皇帝后,才为叔叔朱祁钰平反。朱见深为什么要给废除自己太子位的叔叔朱祁钰平反呢?

朱祁钰剧照说说朱见深为什么在登基后会给叔叔平反的具体原因:

第一,朱祁钰守住了底线。朱祁钰对哥哥朱祁镇家干了两件坏事,一是软禁哥哥朱祁镇,另一是废除了朱见深的太子位。但是,朱祁钰的行动仅此而已,没有进一步乱来。朱祁钰于公于私都守住了底线:一是从头到尾没有谋害哥哥朱祁镇和废太子朱见深的性命。二是该给的待遇都给了朱祁镇家,上台后即给朱见深的生母周妃晋升为皇贵妃,朱祁镇自己在南宫还生了3个儿子,朱祁钰给朱祁镇的儿子全部封亲王。

明英宗朱祁镇剧照

第二,朱祁钰是个不错的皇帝。朱祁钰不但会调兵遣将,还比较会治国,这一点是哥哥朱祁镇万般比不上的,毕竟两人的天赋不一样。朱祁钰的治理成绩是有目共睹的,这一点没有人否认,“夺门之变”后,孙太后向全国发布皇位变更的通告,在通告里也只是指责朱祁钰贪享天位,不仁不义,并没有说他在治理国家方面有什么不足。

孙太后剧照

第三,朱祁钰是朱见深唯一的亲叔叔。朱见深的父亲朱祁镇和叔叔朱祁钰是仅有的两兄弟,可谓是至亲,这哥俩小时候感情十分好。加之,叔叔朱祁钰死后没有儿子,相比父亲朱祁镇有八、九个儿子而言,叔叔朱祁钰其实是一个很可怜的人。如今,叔叔朱祁钰已死了这么多年,就算因为当年叔叔废过自己的太子之位,有怨恨,此时也消除的差不多了。

朱祁钰剧照

第四,明宪宗朱见深是一个好人。这一点和他的父亲明英宗朱祁镇很像。尽管我认为朱见深的智商并不是很高,但是朱见深对基本的是非曲直还是能明白的。如果朱见深是个不清不楚的大昏君,我想他不见得会给叔叔朱祁钰平反。

以上四点,正是明宪宗朱见深为叔叔朱祁钰平反的基础,最重要的是前三点,有前三点就应该会给人家平反。

朱祁镇、朱祁钰剧照

当然,明宪宗朱见深并不是一上台就给叔叔朱祁钰平反,而是在当了11年皇帝后,于成化十一年(1475)十二月才下诏承认朱祁钰的皇帝身份,谥号:恭仁康定景皇帝。只有7个字,正常明朝皇帝的谥号是21个字,朱见深给叔叔打了个三折左右。所以是不完全的平反、是有限度的平反。

明朝灭亡后,南明皇政权给朱祁钰彻底平反,加谥号:符天建道恭仁康定隆文布武显德崇孝景皇帝,庙号代宗。这下算是比较全面平反了,但还有缺陷,因为直到今天都没有《明代宗实录》,朱祁钰的实录附在《明英宗实录》里面,叫《废帝郕戾王附录》,有喜欢的朋友可以看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