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为何只敢用金箍棒画一次圈?真相揭开,因为大禹太猛了

孙悟空为何只敢用金箍棒画一次圈?真相揭开,因为大禹太猛了

在遇到天下最猛的妖兽,老君坐骑兕前,孙悟空心诚福至,第一次用了金箍棒最厉害的一招,原地画圈。悟空化缘之前,耐心嘱咐唐僧,切不可离开此圈,可保妖兽不敢靠近。

奈何,猪八戒不能饿肚子,撺掇着唐朝和尚一路小跑,离开了金箍棒的圆圈。结果落入了青牛精的圈套之中,又是孙悟空费劲心思,走南跑北,天庭灵山请了茫茫多神仙,最后找到正主太上道祖,才收服了这头青牛精。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画个圈,妖怪就不敢靠近,为啥孙悟空只用了这一次,就再也不用这一招了呢?

这里要说明一个问题,老版电视剧里,孙悟空是遇到白骨精画的圈,其实原著中只有在青牛精一难中,孙悟空用了这个大招。

之所以说是大招,还要从妖怪为啥害怕金箍棒的圈说起。一般来说,神话故事中,凛然正气和佛门法术都能驱妖。然而,西游记中的妖怪都是佛道两派大佬的坐骑,门人,自然不怕等闲招数。

可是金箍棒就能让群妖畏惧,根本原因还要从金箍棒第二任主人大禹说起。

自从金箍棒第一任主人太上道祖打造好金箍棒,交给大禹之后,大禹就走上了治水的路子。然而,若只是疏通河渠,舜帝也不需要挑选实力高强的臣子前去治理,因为伴随着天外洪水,荒野之中妖兽横行。

大禹拿着金箍棒,除了测量水位,还需要和妖怪战斗,在传说中,大禹治水也如同西天取经一般,是许多人一起完成的!而金箍棒就是大禹和妖兽战斗的武器!

在水源附近,往往妖怪更加强大,这是妖兽生存的本能。大禹用金箍棒,走南闯北,三过家门而不入,最终战胜妖兽,成功治水,金箍棒也因此成为了天河镇底神珍。

取经路上的妖怪之所以害怕金箍棒,其实出自本能,毕竟上古时期的凶兽都被金箍棒消灭,金箍棒在妖怪的眼中,无疑是一个可怕的存在,金箍棒画个圈,留下的是金箍棒的气息。吃痛长记性,孙悟空经常这么说,妖怪们的先祖被金箍棒打怕了,传承之下,自然对金箍棒保持畏惧,不敢靠近。

之所以孙悟空只画了一次圈,根本原因还是大禹当年太猛了,降伏了四海之内的妖怪,很多妖怪望风而逃。如果是单个的妖怪,金箍棒的圈自然能够抵挡,但如果妖怪们都豁出去了,一哄而上,战胜对金箍棒的畏惧,恐怕到时候孙悟空就来不及请救兵保护唐僧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