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社会的五大隐士,鬼谷子排名第三,第一给天下都不要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很多很多的隐士,战争年代,不愿意看到天下流连失火,但是还不愿意入世,为人民提供帮助的人们,也有的是因为当时的政治的走向,或者说是皇帝的喜好,不符合他对于世界的想法,他们就深隐于山林之中,过上了隐士的生活。

比较有名的隐士,可能有那种我们以前学过的陶渊明,就是那个喜欢菊花的男人。当然还有竹林七贤,只不过到最后竹林七贤中四个人都背叛了他们原有的这个目标,只有嵇康三人,还继续留在竹林七贤的队伍之中,而嵇康最后也是因为拒绝做官而被杀了,并且天下间只有他一人会的广陵散也因此失传了。

而今天的文章呢,我们就来说一下中国历史上的比较知名的隐士们,当然,我们之前说到的这竹林七贤和陶渊明,也就不再多说了,关于他们的故事,大家应该也比较清楚了,毕竟是以前都学过的。

第五位的就是商山四皓,当然,这并不是一个人的名字,是汉初的几位有名的学者,这是他们四个人的合称,他们就是属于那种和平盛世的时候不愿意当官的人,常年隐居在一座叫做商山的地方,他们出去的时候都已经到了耄耋之年,而他们之所以被称为商山四皓,也是因为你想啊,都80多岁了,眉毛头发什么的都白了,所以说才叫做商山四皓。

第四位的则是颜回。只是可惜了,颜回不光是孔子最喜欢的徒弟,而且身形什么的也和孔子很相似,虽然说生活比较艰辛,但是他的身材却没有那么瘦小,并且最后他死的时候孔子还是大哭不已,说是颜回死了,世上就再也没有好学的人了呀。

排在第三位的则是鬼谷子先生。这里他的两位徒弟可不是卫庄和盖聂,而是苏秦和张仪。当然也有人说那个孙膑和庞涓也是他的徒弟。不过这一点没有得到求证,所以我们也不能确定到底是不是。

而获得亚军的则是伯夷和叔齐。世间不知道有多少人都想要当皇帝,当天子。但是谁又能够想到却有人根本就不愿意当的,也就是伯夷和叔齐这两位了,当年就是在商代的时候,他们本来是皇帝的儿子,等到父亲死了,皇位就是他们的了,只是,谁能够想到,两个人都跑了,谁都不愿意当。

而排名第一的就是许由和巢父了。他们所处的时代,也是中华文明最开始出现的时候,那个时候还有三皇五帝。而他们和伯夷、叔齐相同的就是,当时也是把天下管理的重任交到了他们手里,但是他们都不愿意做,伯夷和叔齐是皇帝的儿子,而当时还是禅让制的时候,是帝尧想要把天下管理者的位置让给他们,可是俩人都不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