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号称中国画祖,擅画人物,但所画之人必少一部位,作品均是天价

从古至今,搞艺术的总喜欢特立独行,似乎没点传奇经历就对不起艺术家这个名号,不管是专业领域方面的传奇,还是其他方面的特殊经历,似乎总要折腾点什么出来才好彰显搞艺术的一种不同,当然有些是刻意为之,有些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其中最能玩花样的要属魏晋时期的文人,比如说书圣王羲之,宰相到他们家挑女婿,家族兄弟都去应选,他则光着身子躺床上呼呼大睡,结果还真就挑中他了,于是便有了东床快婿这个成语。

当然,这只能算王羲之的花边新闻。而且王家的花边新闻还不少,王羲之的儿子王献之,也是历史上有名的书法家,其书法造诣不在父亲之下。王献之不仅有才,还长得帅,对老婆郗道茂也很好,本来恩爱的小两口被第三者插足,这个第三者来头还不小,就是皇帝的女儿新安公主,新安公主为了嫁给王献之,不惜动用父亲的皇权,王献之为了拒绝公主,竟然不惜拿艾草烧自己的脚,自残以明志,就这样还是挡不住新安公主的决心,最后王献之迫于无奈休了原配郗道茂,娶了小三公主。

说完艺术家的花边新闻,咱们再聊聊魏晋文人在专业领域上的传奇经历。顾恺之是晋朝有名的画家,他跟曹不兴、陆探微、张僧繇合称“六朝四大家”,现代人称顾恺之为中国画祖,可见其历史地位。顾恺之的作品几乎都是天价,像《洛神赋图》、《女史箴图》、《斫琴图》这些传世之作,都不能用天价来形容,因为根本就无价,都是国宝级文物,谁敢拿出来交易。顾恺之既有花边传奇,又有专业传奇,咱们只聊他的专业特点。

顾恺之擅长画人像,他笔下的人物画有一个特点,画上之人都少一个部位,这个部位就是眼睛,《世说新语》记载“顾长康画人,或数年不点目晴。”有人问他为何不点睛,他的回答是:四体妍蚩,本无关于妙处,传神写照,正在阿堵中。他说不能画眼睛,一点睛人就活了。这当然是顾恺之王婆卖瓜、自卖自夸。但后世画师却对顾恺之的人物画极其推崇,乍一看真有活灵活现之感,民间还流传这顾恺之的传奇故事。

《京师寺记》记载了这么一则小故事。说顾恺之到一座寺庙烧香,在功德簿上写着捐赠100万钱,可庙里和尚见他两手空空,问他钱在哪。顾恺之淡定让和尚准备一面白墙,他要作画。他画了一尊大佛,佛祖惟妙惟肖就是没眼睛,和尚问为何不点睛,顾恺之说要当众点睛,围观群众要捐钱才能进来看他点睛。事情一传开,当地土豪乡绅慕名而来,为了亲睹顾恺之点睛,都带着重金前来围观。点睛完成后,和尚一统计,所捐钱数早已超过百万,顾恺之果然说到做到。王羲之、王献之、顾恺之,这些魏晋文人的奇闻趣事,三天三夜都道不完,咱们暂且聊到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