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倭有力的胡宗宪曾经也有着一些不光彩的仕途升迁史

明朝嘉靖中期在东南沿海抗击倭寇出现了好几位名将,在浙直总督张经之后接任他总督职务的胡宗宪在几个月前还是一个基层的御史巡按,怎么能这么快火箭式升迁成为封疆大吏呢,这里面就有一些这位抗倭英雄的一些不光彩的故事。

胡宗宪出生在官宦世家,受过很好的教育并且早年就考中进士,成为一名国家公务员被安排在山东某县当了一个小县令,这也不错了,后来因为他父母在两年内先后去世,他按照规定要在家丁忧守孝,就趁这几年丁忧时间,胡宗宪刻苦学习为自己加油充电他有着远大的政治抱负不能总待在那个小县里呀,他的努力学习让他知识大增,守孝期过后他就被启用了,此时的他能力突出,被朝廷提拔为巡按御史,派驻北部边境前线大同宣府。御史在明朝是个挺不错的差事,最擅长的就是告状嘛,看谁不顺眼就告他一状,整天你告我我告你的,玩的不亦热乎,万一有一天站对了角度,一不留神就被重用了,但是胡宗宪这个御史巡按的是边疆大同,现在不当然不是边疆了,在但是它是北部一个边境前线城市,这个当时地方主要都是一些部队在驻扎,古代的官兵吗都是一些大佬粗,胡宗宪也没什么好告的,万一告不好就被这些手里有真家伙的官兵晚上把他装到口袋了给哪哈了,他很识趣,就在哪里老老实实的待着学习带兵本领。后来有一天机会来了,朝廷要求驻扎在那里的官兵移防到更前线去,官兵们都在这儿安家扎寨了,不想走就发生了军人哗变事件,胡宗宪就自告奋勇前去安抚,结果就把事情摆平了,立了功的他被朝廷发现,给他换了个条件好点的东南江浙地区去工作。

胡宗宪来到江浙这边职务并没有什么变化,还是他那七品基层巡按御史,他过来之后一看,也是谁都惹不起,当时倭寇正在作乱,督察院右都御史兼兵部右侍郎这个正部级的张经正在总督浙江,整天选将练兵,还有一个人也是中央派来的,工部右侍郎赵文华在这儿也很活跃,经过他官场发现,这个正部级的总督根本就不把副部级的赵文华放在眼里,这个赵文华为此非常生气,他觉得他又靠山这些人就应该整天笑脸相迎才对,胡宗宪也非常清楚赵文华的靠山就是内个首辅严嵩。他拿着国家工资就要为国家办事,他的工作就是告状嘛,要告谁呢?这时赵文华找他来了,因为赵文华在这个张经总督的地盘上很是吃不开,连个说话的自己人也没有,正好胡宗宪来了,又有个御史身份,就准备把他拉拢成自己人共同与张经对抗。此时胡宗宪明白赵文华的用意,也知道他是个奸臣并且是严党的主要骨干之一,一直很清高正直的胡宗宪因为自己有大展宏图的志向,就违背自己的内心向赵文华靠拢了。

赵文华有事没事就找胡宗宪聊天并把自己要搞到张经的想法告诉了胡宗宪,让他这个御史想想办法,怎么找到突破口陷害张经,并向胡宗宪许诺,只要搞到张经就把胡宗宪提拔为总督,让他统领浙江总务。胡宗宪觉得也只有这个办法才能让他尽快实现自己的梦想,就这样他们二人达成了共识。于是他们二人就把注意力集中在张经身上,找机会下手,观察中他们发现张经整天练兵就是不出兵,有时正好有倭寇出现时赵文华催促他出兵他也不出,其实张经在等一些战力强劲的蛮兵,这些蛮兵已经在赶来的路上,到时再一举消灭倭寇。赵文华胡宗宪他们当然不知到了,他们诬陷张经贪污军饷拥兵自重,纵容倭寇拒不出兵等,写奏折送到了朝廷。胡宗宪是个聪明人,他觉得不告则罢,要告就一下子告倒张经,于是他们就串通了内阁首辅严嵩一起向皇帝诬陷张经,他们上奏的时机很巧,就在张经出兵前送走奏折,张经出兵不胜可能还能没事,只要胜利就倒台。原来他们的思路是多次催促出兵,仍然不出兵就上奏皇上,此时又出兵了,说明他就是在故意放纵倭寇不出兵的,否则怎么告他状时就马上能打个胜仗呢,再经过严嵩在嘉靖帝面前煽风点火,张经果然在打了胜仗之后被朝廷拿下了。

在张经被朝廷派来的锦衣卫押走后不久,赵文华果然兑现了他对胡宗宪的承诺,他通过在朝廷运作关系,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胡宗宪从一个七品的地方基层御史巡按飞快的升职到了四品的右迁都御史浙江巡抚的位置上,胡宗宪从一个小小的芝麻官破格升官到封疆大吏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这速度比火箭的速度都快呀,随后他又总督的浙江,完全代替了张经的位置。胡宗宪成了浙江总督后他终于等到了他大展宏图的机会,充分发挥了他的聪明才智和出色的军事领导才能,一边训练官兵一边招揽人才,像名将俞大猷、戚继光和徐渭等被他招揽到旗下,最后平息和袭扰东南沿海多年的倭寇之患。

胡宗宪的聪明和出色的军事才能是有目共睹的,他为明朝的边境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是他是怎么来到这个封疆大吏的位置上来的,这恐怕就没有那么光彩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