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皇帝在位只有10个月,他的成就为什么能比肩“文景之治”

明朝是我国封建社会比较强大繁荣的封建王朝之一,自朱元璋建立明朝以来,第一次出现出现社会稳定经济繁荣的局面是从明朝第四位皇帝明仁宗朱高炽时期开始的,在他与他儿子明宣宗朱瞻基时期的国家大好局面被称为“仁宣之治”,堪比著名的“文景之治”。但是明仁宗朱高炽只在位10个月就去世了,这么短的时间他怎么会有如此高的成就呢?

明仁宗朱高炽是历史上能当上皇上的最胖的大胖子,他从小聪明儒雅,但是不爱运动,再加上生在帝王之家,生活条件好,他长得体型特别肥胖,胖的行动都有些不方便了,走路都需要两个人搀扶着行动,这么胖的一个大胖子自然就与骑马善武没有关系了,从而他就在经籍文学方面有了一定的造诣。在靖难之役之后,朱棣登基称帝,由于国家尚未完全稳定边疆,明成祖朱棣经常在外带兵南征北战,先后五次北伐北元残余势力,都是留下太子朱高炽监国,,从太子监国时期朱高炽就有长期代替他父亲朱棣管理朝政事务,从中积累了很多治理国家的宝贵经验。

在朱高炽之前的朱元璋和朱棣时期,这两明祖皇帝都为大明朝的建立和统一付出和大部分心血,并且安定了边疆,给全国百姓带来了太平,没有了战事,国家在朱棣后期全面进入了大发展时期,也就是说明朝这两祖给仁宣之治打好了社会基础。在朱高炽继位后,大量启用贤臣,改组内阁,减免税收,与民休息,使得全国人民得到了充分休养生息,生产力得到了大幅提高。在朱高炽长期监国处朝政政务时期,他儿子朱瞻基受到他的影响,后来继位后也沿用了很多明仁宗的国家政策,整个国家经济完全恢复战争创伤且超越以前很多时期,全国上下一片繁荣景象,他们父子当政时期被后人称为“仁宣之治”。

因此,由于明朝两祖打好了社会基础,仁宣二帝都开明勤奋能干,广开言路、与民休息,虽然明仁宗只在位10个月,但是给仁宣之治开了好头,也算得上给明朝立下了大功的一个好皇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