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贾瑞和王熙凤镜中云雨,为何三四次就死了?

本文由大愚原创,每天陪你品读不一样的红楼梦

红楼梦里贾瑞之死让人唏嘘不已。我们常说,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贾瑞之死,在贾代儒夫妇看来很重,但在王熙凤看来,比鸿毛还轻,甚至有点死得晚了,应该早早去死。

贾瑞虽然也是贾府子孙,但是由于家境不行,所以在贾府里沦为三流角色,以至于在学堂里,贾宝玉的跟班李贵都可以让他低头认错。但是在他那颗少年的心里,却不甘于此,他自以为是贾家子孙,就可以和贾宝玉、贾蓉之类的公子一样。在这种情况下,他误听别人之言,认为流言较多的王熙凤是风流轻浮之辈,自己也可以和其他人一样,在她身上贪点便宜。结果自然是悲剧了,不仅被王熙凤设计捉弄,还被贾蓉、贾蔷等人抓住了把柄,在各种折磨下,不到一年便病入膏肓,临死之际终于得到一面救命的宝镜---风月宝鉴。

贾瑞得到镜子之后,没有听信相劝之言,尤其是反面照时,看到里面是一个吓人的骷髅;正面照时,却发现王熙凤在镜子里招手叫他。在这种情况下,他无法控制自己,不照反面只照正面,看到王熙凤在镜子里招手叫他,便鬼使神差的进去之后,竟然可以在镜中云雨。完事之后,再看反面仍是一个骷髅,忍不住再看正面,仍见王熙凤叫他,他又进去,如此三四次后,就一命呜呼了。

贾瑞之死毫无疑问死于欲望。但为何是三四次云雨之后才死呢?按常理推测,贾瑞虽重病在身,但也不至于三四次云雨过后就把小命给透支了。这种写法的背后必定有原因。

一是暗写贾瑞身体之弱。为了王熙凤,贾瑞先后两次被捉弄,甚至大冬天的被人泼了一身的屎尿,还受到了在风中下跪的处罚。在这种情况下,贾蓉等人还三番五次的找他麻烦,吓唬他,本来体质就弱,心里又不得安宁,生理和心理上一齐生病,就是健康的人也顶不住。贾瑞在这种情况下,身体自然差到了极致,就算没有云雨之事,也会死于疾病。

二是侧写王熙凤之狠。王熙凤做事狠毒,书中从多个方面都有过描写。为了3000两银子,他不惜借用贾琏之名,害死了一对素无见面的鸳鸯;对付尤二姐,先谋后动,不仅对她的生活进行克扣,还借秋桐之手,在心理上对她进行打击,逼着尤二姐走上绝路。同样,对付贾瑞,她也不会手下留情,不仅见死不救,还拿二两假人参送给贾瑞入药,并用一时的假情假意,让贾瑞陷入无穷无尽的幻觉之中,并最终死去。

三是写尽情殇之害。红楼梦一书开宗明义说到书中大旨谈情。这个“情”里,有美好的爱情,有温暖的亲情,但更多的无尽的悲情。对于贾瑞和王熙凤来说,两人之间是一种虛情,一种滥情。尤其是贾瑞,把男女之情当作生命的全部,在单相思中熬干了生命,虽死也不能解悟,令人唏嘘感慨。

现实生活中,我们身边其实也有许多“贾瑞式”的男人,为了梦想中的女人,陷入万劫不复的地步,最终为情所困,为情所伤。如果看不透贾瑞之死,看不清风月宝鉴的正反两面,估计最终也一定会如贾瑞一样痛苦地死去。

一家之言,仅供闲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