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原生家庭看王熙凤性格的形成

泼辣、机智、贪财、狠毒……这些都是世人给王熙凤的评价,有人赞赏她的泼辣机智,有人抨击她的贪财狠毒,其实,所有这些性格,都是她的要强在作祟。而她要强的背后,恰恰说明她内心安全感的缺失。

说起安全感,我们就不得不提起原生家庭。那么,王熙凤的原生家庭是什么样的呢?小说中,只交代王熙凤是贾政之妻王夫人的侄女,也就是说,王熙凤是四大家族王家的千金小姐,至于她的父母,作者没有明确提及,我们只能从文中的细枝末节里寻找答案。

首先我们从王夫人入手,来寻找线索。小说里明确交代的,王夫人有个妹妹是薛姨妈,也就是薛宝钗的妈妈。王夫人还有个兄弟叫王子腾。再结合小说第六回刘姥姥初进荣国府时,王夫人所说的,我们可以判断,王夫人共兄妹四人,王熙凤的父亲排行老大,下面依次是王夫人,王子腾,薛姨妈。

那么,王熙凤的父亲在他们老王家的地位又如何呢?作为四大家族王家的长子,曹雪芹通篇竟没有任何正面描写,甚至连个名字都没有,这个王府长子在家族中的地位可见一般。再看小说里秦可卿丧礼那一节写道,那么我们可以推断,王夫人兄妹四人中,也只有王熙凤的父母还在老家。用“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的老话来分析,王熙凤的父亲虽是长子,却也是兄弟姐妹里混得最差的。在那个打狗都要看主人的年代,想必王熙凤在娘家,平辈的兄弟姐妹里,并不占高枝。

虽然在贾府,王熙凤呼风唤雨,吆五喝六,但是在王家却未必见得。看看她的亲表妹,薛宝钗对她的态度。在整个大观园,与王熙凤平辈的姑娘媳妇里,唯一和她有血缘关系的,就是薛宝钗。但是,薛宝钗和王熙凤有私交吗?俩人说过体己话吗?没有!像薛宝钗这种处处周全的性格,却没有和王熙凤从小培养出感情,只能说明王熙凤在娘家足够渺小,薛宝钗对她关注甚少。即使是薛姨妈和王夫人,也很少表现出对这位亲侄女的关照。尤其是王熙凤生病那段时间,也未曾见她的两位姑妈来慰问,或者来推心置腹陪她侄女聊聊天。以上种种足以说明,不仅是王熙凤的父亲在老王家没地位,王熙凤在老王家,同样没地位。

再来说说书中提到的,王熙凤的另外一位家人,那就是她的兄弟王仁。关于王仁,书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恐怕就是他把巧姐卖了的那一段吧。同为富家公子的贾珍、贾琏、贾蓉,虽然有公子哥花天酒地的恶习,但骨子里都不算坏人,不管是对家人还是奴才,都还算善良,让人恨不起来。即使是为了抢个丫头打死人的薛蟠,对待自己的妈妈和妹妹,也是没的说。再反观这个王仁,自己的亲外甥女落难了,他就为了几十两银子,把巧姐卖到了烟花巷,一点人情都不讲,足见是个奸佞小人。这样的品行,在大家族里如何站得住脚。看看大观园里的贾环,就不难想象王仁在老王家的地位。

由此可见,王熙凤的这个原生家庭,在老王家处于下风。这也成了王熙凤争强好胜的根由。都说嫁人,是女人的第二次投胎,所以,从王家嫁到贾家,正是王熙凤打翻身仗的好机会。如果能在贾家取得一席之地,那么,王家的兄弟姐妹自然对她刮目相看,她也因此能成为父母在王家挺起脊梁的资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