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后一位格格,溥仪最小的妹妹,临终前直言满清是历史的罪人

清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因为他们是外族人建立的王朝,曾经进行过血腥的大屠杀,而且在清朝末年签订了很多不平等的条约,因此大家都十分厌恶清朝。溥仪是清朝最后一个皇帝,因为光绪皇帝没有子嗣,因此驾崩之后慈禧太后只能钦点醇亲王载沣年仅三岁的溥仪继承皇位。

溥仪的父亲醇亲王载沣那可是光绪皇帝的兄弟,而他的母亲则是慈禧太后心腹荣禄的女儿。荣禄这个女儿小时候深受慈禧太后的喜爱,因此经常把她留在宫里照看,后来干脆直接许配给了载沣。或许正是因为慈禧太后和溥仪生母之间这层特殊的关系,才会钦点他做接班人吧!载沣作为大清朝的亲王,家中妻妾自然是少不了的,他一辈子生了很多孩子,光是女儿就有7个!在众多的孩子中溥仪是年龄最大的,这要是放在古代他们的生活绝对是非常好的,不过在清朝末年那样一个乱世中,这些昔日的格格们命运十分悲惨。尤其是大清灭亡之后,很多孩子都成为了普通的老百姓。溥仪最小的一个妹妹名字叫做韫欢,她一直到2004年去世。

大清灭亡之后韫欢觉得自己的名字实在是太显眼了,于是就改了一个汉族人的名字:金志坚。她作为载沣最小的一个孩子,出生的时候已经1921年了,那时大清帝国已经灭亡了将近10年了。溥仪还住在紫禁城中,他听说自己的妹妹出生了 十分开心。年幼的时候,韫欢还是接受了非常好的照顾。冯玉祥发动了北京事变之后,溥仪被赶出了紫禁城,为了能够东山再起溥仪投奔了日本人,成为了日本人的傀儡,还再次登基成为伪满洲国的皇帝。

溥仪登上皇位之后就给自己父亲传话,希望他能够带着家人来东北支持他。不过载沣认为溥仪这是叛国,因此坚决不去东北,载沣也不想让自己的儿女们参与这些事,韫欢这个时候也被留在载沣身边。载沣教授了她很多知识,中西方文化都学到了不少,在这样教育下长大的韫欢自然不是一个因循守旧的人。

新中国成立之后她一直从事教育工作,还在政府担任过职务呢!她对清朝的灭亡有着清醒的认识,大清的灭亡是历史发展的可观规律,她也一直反思清朝当年的所作所为。2004年韫欢临终的时候,他说了一句话:大清朝和我们的家族,都是历史的罪人!韫欢去世后也受到了非常高的待遇,被葬入了八宝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