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江湖五大争 正邪之争 并派之争 教主之争 剑气之争 剑法之争

《笑傲江湖》是金庸先生创作后期的一部作品,这部作品情节紧凑,人物性格鲜明,乃是金庸先生十五部小说之中的上乘之作。在《笑傲江湖》这部作品中,有着无处不在的争斗,有的是明着去的,有的暗地里来的。有人争夺名声,有人争夺权力,当然还有人争夺武功天下第一。《笑傲江湖》中的这些争斗,看似杂乱无章,其实归根到底,无外乎五大争,五大争分别是正邪之争,并派之争,教主之争,剑气之争,剑法之争,下面我们就一起来说说这五大争。

第一大争:正邪之争

正邪之争,正派指的五岳剑派、少林、武当、丐帮、峨眉等武林中的名门正派,邪派则指的是正派人士口中的魔教日月神教。近百年来,正派人士都与邪派的日月神教势同水火,彼此都欲铲平对方,视对方为眼中钉,肉中刺。两派人士仇杀不已,最终谁也没能胜得了谁。争斗到后来,人们发现正派人士中也邪恶之人,比如岳不群和左冷禅,邪派之中也有没那么坏的人,比如向问天。这一场正邪之争,到最后因为日月神教教主任我行的突然离世,而划伤了句号,江湖总算太平了起来。

第二大争:并派之争

并派之争,指的是五岳剑派内部关于是否要将五派合并为一派的争斗。这其中,争斗的最厉害的莫过于嵩山派的掌门人左冷禅和华山派的掌门人岳不群两人之间围绕着五岳派掌门人这一位置的争斗。这一场争斗的结果,是阴险家岳不群技高一筹,他用阴谋胜过了擅长阳谋的野心家左冷禅。

第三大争:教主之争

教主之争,指的是日月神教的老教主任我行与新教主东方不败围绕着日月神教教主一位而展开的争斗,教主之争属于日月神教内部的争斗,这一场争斗,任我行召集了向问天、令狐冲等高手与东方不败大战了一场,双方打的是不可开交,最终任我行一方险胜。在这一场权力的斗争中,任我行复辟成功,得以重掌日月神教的大权。

第四大争:剑气之争

剑气之争,指的是华山派内部剑宗和气宗之间的争斗,这属于华山派内部的派系之争,这一场争斗使得华山派元气大伤,人才凋零殆尽,最终虽然气宗暂时性胜出了,但是华山派的实力遭到了极大的损耗。岳不群当上掌门之后,原本以为气宗的地位在华山派已经不可动摇了,哪知道令狐冲却阴差阳错的从剑宗的绝顶高手风清扬那里学到了独孤九剑,这令岳不群颜面扫地,心胸狭隘的岳不群一怒之下将令狐冲逐出师门,此举实乃华山派一大损失。岳不群后来倒行逆施,终于把华山派给玩废了。

第五大争:剑法之争

剑法之争,指的是江湖中人围绕着林平之家祖传的辟邪剑法所进行的一场争斗,牵涉到这一场争斗的人除了林平之本人之外,还有岳不群、令狐冲、余沧海、木高峰、左冷禅等人。这些人中除了令狐冲之外,人人都想得到辟邪剑法,练成盖世神功,以便称雄天下。最终,岳不群率先得到了辟邪剑法,成了第一个自宫练辟邪剑法的人,凭借辟邪剑法,岳不群打败了左冷禅,当上了五岳派的掌门人。岳不群之后,林平之也挥刀自宫,练成了辟邪剑法,他如愿以偿的杀死了自己的仇人余沧海和木高峰两人,报得了父母之仇。岳不群和林平之两人虽然都练就了绝顶剑法,但是他们也都为之付出了代价,两人都变得不男不女,性格也变得妖邪起来,最终两人都落得身败名裂的下场。

《笑傲江湖》的这五大争,彼此独立,又彼此交互联系在一起贯穿了整个《笑傲江湖》这部作品,不得不佩服,金庸先生在《笑傲江湖》这部作品上的构思实在是巧妙无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