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武侠中《笑傲江湖》仅是政治小说吗?

《笑傲江湖》一书中,初看是江湖恩怨,正邪势力之争。再看就能明白其中的权利斗争,派别之争。书中最大“反派boss”东方不败也隐喻着东方战神,符合金老爷子当时在现实中的立场。老爷子借笑傲江湖表达人类政治的普遍特征,我想这也是对知识分子文人群体在道与势之间挣扎的思考,是对自由的向往;

吕颂贤版令狐冲

回到书中主人公令狐冲,生性洒脱,率性而为,放浪潇洒,豪放不羁,重情重义,心高气傲,不惧强横,似乎跟权利斗争扯不上边的人物。行侠仗义看似只会惹上麻烦,只要你能打够厉害就能解决问题,实则在江湖这个利益体系中,你只要得罪了他人的利益就会有无休止的纷争,轻则性命不保,重则家破人亡,门派分裂。书中南岳衡山派第二号人,刘正风与魔教长老曲洋结为琴箫知音,竟遭灭族灭门。掌门莫大也无能为力,眼睁睁看着同门师弟被同道逼死,实在凄惨。老爷子安排了华山派大弟子亲眼目睹了这场迫害,是给他在后面的权利斗争中意识的形成埋下了伏笔。

思过崖风老前辈传剑的过程写的非常精彩,也只有金老的小说才能有把武学理论融合的这么透彻。首先是器,手也可以当做剑,草木都可为剑。其次是技,学独孤九剑要做到融会贯通,不可拘泥形式,这一段说的非常好,现在我们学生平日里学习无非就是死记硬背,根本不知道领悟,需知学习这东西就是自己用心学习体会的,根本没有什么方法,不用心,就算天天坐在那里也就是个木头。当然,也不是说基础招式可以不学,我个人以为,基础定式学个及格就可以了,剩下的自己领悟吧。最后,是至关重要的道,风清扬问令狐冲对付正人君子怎么办?令狐冲回答,必要时也得用点卑鄙手段。这一问一答,固然有对年轻时的感伤,但是更多的还是对令狐冲胸怀的试探,只有他才有如此胸怀,兼收并蓄,不拒绝小人手段,当得是磊落大方。不过,这句话也说明,令狐冲不是一个简单的清高人士,对付小人就要用小人的手段,这种回答,实在也是对权利斗争的深刻领悟,从这一点,令狐冲是个政治天才,他以后也不可能不卷入政治漩涡。这也很好的解释了风清扬为什么选择此时选择令狐冲作为独孤九剑的传人,在上一辈江湖门派内斗中由于被调虎离山的他而导致剑宗失败的经验教训中,以及在思过崖相处一年的时间里,明白令狐冲的感情伤感由其师傅的从中作梗而伤怀,日后令狐冲必定不会和岳不群和谐相处。作为一个高人,没点权利意识水平是不可能的,华山派大弟子的身份,就促成了这次授剑。而不仅仅是授剑击退采花大盗田伯光。当然,令狐冲逍遥自在的资质也很符合独孤九剑的特征,独孤求败这人,金庸小说中只与杨过,风清扬,令狐冲有关,这三人都是充分追求自由的剑客,都是孤独的,这种孤独来自于个人无法与世界达成公识,对于暮年的风清扬来说,这是种境界,但是对于壮年的杨过令狐冲来说,更多的还是痛苦。

风清扬在最后的传道中,反复强调的就是一个活字,书是死的,人是活的,剑是死的,法是活的,没必要纠结于书上的争论,一切从实际出发,能赢就可以了,总而言之,一句话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我国现代伟大的政治家邓小平同志对金老的小说也颇为热爱,想必也从此得到部分启示吧”。

令狐冲在得此启示后,不知不觉中已经重建了他的价值体系,他的剑法是对他上次在洞中乱学各门派剑法的总结升华,同时,风清扬也解决了困扰他已久的对五岳剑法的质疑,使他完成了蜕变。实际上,风清扬传剑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他教会了令狐冲重新审视自我,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重视个人价值,并由此建立了自信心,独孤九剑的剑法从此就成了令狐冲的护身符,独孤独孤,就是自由的力量,自由,是无可阻挡的。

小编觉得这也是我们作为个体需要学习的地方,而不是盲目的选择派别站队,迷信权利权威,假仁义之名行苟且之事,好男儿当顶天立地,于己于公无愧于心。古语云: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