丫鬟梦到大星堕入怀中,主母大喜:这是吉兆,结果丫鬟生下亡国君

文/格瓦拉同志

五代十国是一个超级大乱世,与局势动荡不安相伴而生的,是层出不穷的奇人异士。在这些人当中,后蜀后主孟昶的母亲李氏,其人生经历便极具传奇性。那么,李氏是何许人也?她有着怎样传奇的人生?她的结局又是如何?

李氏是太原人氏,生年、出身均不详,但按照史料推测,她的容貌大概很漂亮,所以年刚及笄,便以秀女的身份被晋王、河东节度使李存勖(即后唐庄宗)纳入后宫,成了他身边的一名嫔御。嫔御是古代帝王、诸侯身边的侍妾,是一种介乎宫女和妃嫔之间的角色,能不能成为妃子,那得看自己的造化。

李存勖将嫔御李氏赐给姐夫孟知祥

在河东期间,李存勖为了笼络立下奇功的大将们,偶尔会将难得见上一面的侍妾赐给他们为妻,而李氏便被赏赐给马步军都虞候孟知祥(“太后李氏,太原人,故唐庄宗嫔御也。庄宗以赐高祖。”见《十国春秋·卷五十》)。

早在获赐李氏之前,孟知祥已经迎娶李存勖的亲姐琼华公主为妻,如今却又从小舅子手中获赐侍妾,一时间不知道该怎么处理才好。为了防止夫人吃醋,孟知祥干脆让李氏去给琼华公主当丫鬟,好在后者为人宽厚,对李氏很是照顾。

且说某天晚上,李氏梦到一颗硕大的星星堕入怀中,醒来后犹自感觉惊异,于是便将梦境告诉主母。琼华公主对解梦颇有一番研究,在听到李氏的梦境后笑呵呵地说道:“你真是个有福气的丫头,按照梦境来看,你将来必定会产下贵子,前途不可限量。”

李氏梦到大星堕入怀中,便告诉琼华公主

紧接着,公主便让李氏去服侍孟知祥,次年便生下一名男婴,取名为孟仁赞,时在后梁贞明五年(919年)。而孟仁赞,便是将来的后蜀亡国之君孟昶(“一日,梦大星堕于怀,告于琼华长公主,长公主即高祖皇后也,谓太后曰:‘婢有福相,当生贵子。’遂常令知府舍。未几生后主。”引文同上)。

孟昶出生四年后(923年),李存勖在魏州复唐称帝,建立起后唐政权,并在同年灭亡后梁。再过两年(925年),李存勖派皇子李继岌、大将郭崇韬攻灭前蜀,并任命孟知祥为剑南西川节度使,负责镇守四川。不久,琼华公主带着李氏、孟昶及其他子女也赶到成都。

孟知祥到达成都后不久,中原便发生了大变乱,先是郭崇韬被奸臣诬陷而死,紧接着便是李存勖被侍卫大将郭从谦射杀。事后,李存勖的义兄李嗣源继承帝位,是为后唐明宗,时在同光四年(926年)四月。中原的乱局让孟知祥忧心不已,而四川的富庶又让他滋生非分之想,由此萌生了据蜀称帝的念头。

公主认为李氏会生下贵子,结果后者生下亡国君

在后唐明宗在位的七年间,孟知祥虽然表面上仍效忠朝廷,但在背地里一直干着割据称王的打算,为此不惜跟朝廷的军队兵戎相见。在此期间,孟知祥先是联合东川节度使董璋联合对抗朝廷,事成后又派兵攻杀董璋,由此完全占据四川。李嗣源无力征讨孟知祥,只好默认现状。

长兴四年(933年)十一月,唐明宗驾崩,孟知祥彻底清除僭号称帝的心理障碍。次年(934年)正月,孟知祥在成都称帝,建国号为蜀,史称后蜀。孟知祥称帝后,追封琼华公主为皇后(两年前病逝),并册立夫人李氏为贵妃,让她在实际上行事皇后的职权。

孟知祥称帝后,册立李氏为贵妃

然而孟知祥仅仅做了7个月的皇帝便暴崩,临死前命太子孟昶即位,是为后蜀后主。孟昶即位后,尊立母亲李氏为太后。当年的微贱侍妾一飞冲天,成了天子之母,人生经历堪称传奇。孟昶在位31年间奢侈淫靡、耽于享乐,最终被北宋灭亡,而在此期间,尽管李氏对儿子多有规劝,可惜都被当成了“耳旁风”。

孟昶投降后被押送至汴梁,然而仅过了7天便离奇病死,时在乾德三年(965年)六月。孟昶死后,李氏并没有哭泣,而是淡淡地说道:“你不能为江山社稷去死,而是选择苟且偷生,到最后仍不免自取其辱。我一直忍着没有去死,就是因为舍不得你,如今你既然已死,我活在世上还有什么意义?”数日后,李氏绝食而死。

孟昶投降北宋后,仅过7天便暴死

初,李氏随昶至京师,太祖数命肩舆入宫...及昶卒,不哭,以酒酹地曰:“汝不能死社稷,贪生以至今日。吾所以忍死者,以汝在尔。今汝既死,吾何生焉!”因不食,数日卒。见《宋史·卷四百七十九》。

史料来源:《旧五代史》、《新五代史》、《宋史》、《十国春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