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晚陈徒手谈《故国人民有所思》,周六晚刘峰杰论王国维“境界说”

I.慢沙龙丨档案中新发现的知识分子故事

时间: 12月21日(周五晚)19:00

地点: 苏州观前街蔡汇河头4号(近临顿路)慢书房

12月21日(本周五)晚7点,近现代史历史研究学者陈徒手做客慢书房,分享《故国人民有所思》——档案中新发现的知识分子故事,敬请期待。

分享人

陈徒手

陈徒手,本名陈国华,福建福州人。1982年2月毕业于厦门大学中文系,先后在中国致公党中央机关、中国作家协会工作。现供职于《北京青年报》。主要从事知识分子专题资料的收集,著作《人有病,天知否——1949年后的中国文坛纪实》推动了国内目前的口述史研究。

推荐书

故国人民有所思

本书记录了上世纪50年代初至60年代中11位有代表性的、全国一流教授的生存处境:俞平伯、王瑶、傅鹰、周培源、贺麟、马寅初、汤用彤、冯友兰、冯定均任职于北京大学,蔡旭、陈垣两先生则分别任职于北京农业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

II.慢沙龙丨王国维“境界说”新议

时间: 12月22日(周六晚)14:00

地点: 苏州观前街蔡汇河头4号(近临顿路)慢书房

12月22日(本周六)晚2点,苏大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锋杰做客慢书房,分享《生命之敞亮》——王国维“境界说”新议,敬请期待。

分享人

刘锋杰

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安徽师范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特聘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文学理论、中国现代文论史及张爱玲小说等,著有《蜕变与回归》、《中国现代六大批评家》、《文学象征论》(与严云受合著)、《〈人间词话〉百年解评》(与章池合著)、《人的文学及意义》、《想象张爱玲》、《文学政治学的创构——百年来文学与政治关系论争研究》(合著)等,主编《文学批评学教程》、《文学理论》教材等。

《生命之敞亮》

刘峰杰

上海教育出版社《人间词话》发表110年来,王国维“境界”(或“意境”)之释义引起巨大争议,计有“世界说”“形象说”“理念说”“精神层次说”“感受说”“内美说”等,本书通释王国维“境界”之义涵,则主“生命之敞亮”说。强调“境界”指涉诗人人格、胸襟、视野、见识等生命本体,“意境”指涉情景、言意关系处理并追求诗作的意味隽永。“境界”为诗之本,“意境”为诗之成。“境界说”受西学影响却深植中国诗学传统。《人间词话》以鉴赏形成的审美阐释路向足以校正当代文化批评的“强制阐释”之弊。王国维终以“一个人的文学革命”撬动了整个社会的文学革命,实为“五四”新文学运动的先驱之一。

—FIN—

文丨梁文道

编辑丨Wey Lean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