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乔峰对虚竹这一嘱托,令丐帮有八任帮主不会降龙掌和打狗棒法

假如洪七公的“降龙十八掌”和“打狗棒法”真的是虚竹所传的,那么在乔峰之后,洪七之前的历任丐帮帮主,是不是都不会丐帮的这两门传世武学呢?

这个命题其实是很有趣的。假如按照老版里的设定,自乔峰(第九代帮主)之后到洪七(第十八代帮主)之间的八任帮主,除了第十代帮主的庄聚贤(游坦之),都是会“降龙掌”的。只不过是中间有几代失传了几掌,到洪七这一代,只剩下十五掌,后来通过他的才智补全了后三掌。不过按照新修版里《天龙八部》与“射雕三部曲”的设定,这中间的八任帮主则应当是不会“降龙掌”,或者有可能是根柢不够学不全。

一.《天龙》可以说得上是射雕三部曲的前传,在丐帮的传承中前后关联

羽菱君个人一直认为,虽然《天龙八部》的创作时间是在“射雕三部曲”之后,但是金庸先生在创作《天龙八部》时,有很大的可能性是将《天龙》当作《射雕》的前传来写的,这个想法在后来修订时更加明显。比如将连载版里南帝段智兴的家传武学“先天功”,改成了后来与《天龙》一脉相承的“一阳指”;从洪七公的武功“逍遥游”和黄药师的武学套路中寻求武学来源,在《天龙》里创造出了逍遥派。这些都能体现出,金老在写《天龙八部》时,多少是有带着为了解释“射雕三部曲”的想法的,当然了这个观点纯属羽菱君个人观点,不敢寻求大众苟同。

新修版《天龙八部》中对丐帮传世绝学“降龙掌”的修改,同样如此。在老版中,由于乔峰的突然离世,实际上造成了一个坑,就是让丐帮传世武学“降龙十八掌”出现失传的可能。因为,“降龙十八掌”在丐帮中是没有武学图谱的(周星驰苏乞儿那个是脑洞,哈),这门绝学跟“打狗棒法”一样,都是在上下两任帮主交接时,通过口授亲传完成传功重任。然而乔峰一死,他在任期间,又无完成传功之责,这门绝学明显就在于乔峰这代断了传承,那后世之中的洪七他又是从何学来“降龙掌”的呢?

有鉴于此,金庸先生在新修版《天龙》中修改了这一设定。他把萧峰的“降龙掌”,改成“降龙二十八掌”,又在雁门关外,萧峰离世之前的一晚,加入了萧峰传功虚竹,传授虚竹这两门传世绝学,托他日后代传回丐帮,以完成萧峰肩负的传功重任这一情节。更重要的是在传“降龙掌”之时,经萧峰和虚竹两大高手的改良,删繁就简,删去了后十掌,形成了后世之中更显精要和威力的“降龙十八掌”。

这样一来,“射雕三部曲”中关于丐帮“降龙十八掌”的传承,在各自新修版中也随之改变原来的设定。比如原来洪七公所学的是十五掌,后来靠自己才补全了后三掌,但新修版中摈弃这一设定,改成学全了;而像耶律齐本来只学了十五掌的,也修改成全部学全。至于后世之中,“降龙掌”逐渐失传则是因为“襄阳城破”对丐帮的冲击,造成人才凋零,以致后来继任帮主根柢较次,才没能练全。丐帮神功“降龙十八掌”,在北宋年间本为二十八掌,当时帮主萧峰武功盖世,却因契丹人身份遭驱除出帮,他去繁就简,将二十八掌减了十掌,成为降龙十八掌,由义弟灵鹫宫虚竹子代传,由此世代传承。到南宋末年,虽继位帮主耶律齐得岳父郭靖传授而学全,但此后丐帮历任帮主,因根柢较欠,最多也只学到十四掌为止。史火龙所学到的共十二掌,他在二十余年之前,因苦练这门掌法时内力不济,得了上半身瘫痪之症,双臂不能转动。新修版《倚天屠龙记•第三十一回》

这样的设定,实际上在无形之中,也是拉低了洪七公的武学修为,至少他不再是能够自创武学,补全后三掌之人。而且,造成很大的可能,就是在乔峰之后,洪七之前的八任帮主是不会“降龙掌”或者“打狗棒法”的。

二.乔峰对虚竹的这一嘱托,让丐帮中间八任帮主练不到降龙十八掌和打狗棒法

在乔峰之后,从第十代帮主庄聚贤(游坦之)开始,到第十七代帮主钱帮主(洪七公的丐帮师父),整整有八代帮主。庄聚贤是明显不会丐帮这两门传世武学的,后面的七位,羽菱君个人认为也不会,这其中是事出有因的。

当年萧峰在传功给虚竹之时,还托付了虚竹另一重托。他嘱咐虚竹,日后在择贤传功回丐帮之时,要特别注重受传之人的人品才干。也是这个嘱咐,让虚竹宁愿苦等八十年,等到洪七,经过考核认可,才将这两门绝学与之相传。萧峰:“贤弟,你是丐帮的大恩人,日后选定帮主之时,那人的人品才干,贤弟旁观者清,也要请你多拿些主意。”虚竹点头答应。 过得多年,丐帮中出了一位少年英雄,为人稳重能干,人缘甚佳,群丐公议,推之为主。各人尊重萧峰原意,送此人去灵鹫宫,先由虚竹考核认可,再传他“打狗棒法”及“降龙十八掌”。新修版《天龙•第五十章》

萧峰有这样的顾虑,是有他的原因的。因为丐帮乃是天下第一大帮,历来素以抵抗外敌护国为己任。也是这个原因,才发生过当年辽国派出五大高手暗中偷袭,抓获帮主汪剑通,逼迫丐帮投降,和后来萧峰契丹人的身份一经揭开便被驱逐出帮这样的事。丐帮在武林中的地位,可谓举足轻重。在发生了第十代帮主庄聚贤被小人所利用,联合星宿派丁春秋为非作歹祸害武林这样的事后,萧峰深感丐帮于武林和家国中的重要性,才嘱咐虚竹在传功回丐帮之时,要特别注重考察受传之人的人品与才能。

萧峰担心的就是一旦出现阴险小人,获此两门绝学不但不能造福丐帮,还会为祸武林,乃危及国家。同时也担心没有才能的继承人不能振兴丐帮,以保丐帮得以千秋万载。虚竹当然明白义兄的顾虑,也十分清楚自己肩上的重任,为了不负义兄重托,他才愿意放慢了对丐帮继承之人的考察,定要等到一个人品才干兼备之人,才愿意将这两门武功全部相传。

然而丐帮在萧峰之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包含十七代钱帮主在内,除去庄聚贤,整整七代帮主都是平庸之辈。这也是事出有因的,原因便是“靖康之难”对丐帮的冲击。我们都知道,南宋之前丐帮的总舵是在洛阳,后来却南迁到了岳阳君山。这是因为靖康国破,包含洛阳在内的北国大地沦陷于金国,金人在沦陷区残酷镇压汉人反抗势力,而一直坚守民族大义的丐帮便首当其冲,惨遭血腥的屠杀。经此一祸,丐帮元气大伤,青黄不接,人才凋零。这是因为这样才导致在洪七之前的丐帮帮主,都只是较为平庸之辈。

这些人或许虚竹都是有考察过的,但皆因他们天赋不佳,根柢较次,又或者人品才德不足,才学不全丐帮的这两门绝学,或者说难入虚竹法眼,虚竹根本不想传授,愿意继续等待理想之人。所幸的是虚竹身拥逍遥派高深内功,再加上逍遥派的内功驻颜有术,才得以让虚竹等待得起。以当年无崖子传功虚竹时已经九十岁时的模样,我们可以想象得到虚竹百年高龄之时的样子,虚竹虽然没有他师傅那么好看,但应当是与之年轻无二的。

于是乎,在萧峰离世之后,虚竹足足等了八十多年,才等到一位少年英雄的出现。经他考核认可,传与丐帮两大传世武学。这个少年英雄,应当便是少年洪七无疑,毕竟丐帮是在他的手上实现了复兴的,而且后来他在江湖中“北丐”的称号,也完全不弱于当年的“北乔峰”。假如按照洪七在十六岁之时见的虚竹,虚竹当时的年龄应当在一百一十二岁左右(1180年),那时他的义弟段誉刚好已经仙逝四年了。不可能吗,完全有可能!自此,丐帮的两大传世武学,在洪七之手得以重回丐帮传承,虚竹肩负的传功重任得卸。

因此,在乔峰之后,洪七之前,这中间丐帮的八任帮主,应当是学不全或者根本没机会练到丐帮的这两大传世武学的。一是由于当年乔峰对虚竹的那番嘱托,二是由于丐帮遭遇靖康国破的冲击。所幸后继有人,在经历八十多年的短暂沉寂之后,因为洪七的出现,丐帮得以重振声威。

欢迎关注羽菱君扯金庸武侠前后传系列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是羽菱君,专注于“天龙时代”前、“射雕时代”前、“倚天时代”前,金庸武侠“三前”空位期前传的解读,欢迎关注,一起交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