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说宫中陈设不能动 慈禧不仅无视还搞拆迁

据《故宫史迹》记载,乾隆六年和乾隆八年,乾隆为紫禁城的陈设下了两道圣旨,一是为东西六宫亲笔题写匾额后,下旨“匾额千万年不可擅动”,后来又下旨“陈设永远不许移动”。这两件事记载在《故宫史迹》中。

总之意思就是提醒爱新觉罗家的后代们,这家里家什都挺讲究也都全乎了,尔等小辈可别给我祸害喽!之后的五任皇帝都对这两道谕旨毕恭毕敬,默默遵守着。

但是有一个女人却不拿乾隆这位当祖宗,还直接拆掉改建,这么大阵仗却没有一个人敢吭声反对,她就是爱新觉罗家最牛的媳妇——慈禧。

公元1852年,即咸丰二年,年轻的慈禧经选秀入宫,居住在储秀宫, 当时被称为兰贵人。从地图上看,这东西六宫都位于乾清宫的后方。乾清宫是皇帝工作和休息的地方,东西六宫中哪个宫殿离乾清宫近,也就象征着这个宫殿的地位高。

这样看来,储秀宫的位置并不算最好,但这个平凡的储秀宫却开启了慈禧的不凡之路。她在这里得到了咸丰帝的宠爱,并生下了儿子,又母凭子贵地位节节上升,被封妃,后又封为贵妃。

咸丰帝崩逝前,留下遗诏,让慈禧的儿子继位,成为同治帝。慈禧作为两宫太后之一,也由此站到了和慈安平等的位置,同治帝也成为她最有力的政治本钱,走向人生巅峰。

光绪十年,在长春宫居住十年的慈禧为庆祝五十大寿想要挪一挪,要搬回储秀宫。想来是因为她最好的年华是在储秀宫度过,这块发迹地对她意义非同一般。

但搬回来可不是随便就搬的,为了更靠近象征皇权的乾清宫,慈禧打破了乾隆帝定下的后世不得更移六宫陈设的祖制,将位于储秀宫前面的翊坤宫后殿直接拆了,并在原址建起体和殿,将两宫打通。体和殿面阔五间,前后开门,当中一间为可以进出的过道,便于她的生活起居。

两宫一殿连成了一体,慈禧住在储秀宫,吃在体和殿,日子过得滋润自在。这次改建宫室耗费63万两白银。此时的慈禧是人人不敢得罪的老佛爷,谁敢拿祖制来违逆她?

这次改建暗示出晚年的慈禧对皇权的追逐和痴迷,也让储秀宫成为西六宫中最考究的一座宫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