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乾隆宠后的侄孙女,嫁给乾隆从未得宠,却是最后去世的妃嫔

导读:还记得我们之前对清朝后宫女人,总结过一个规律,就是“长寿的妃嫔,基本上都不得宠”。例如,孝庄年轻时肯定比不上姐姐海兰珠所得的宠爱、熹妃年轻时也绝对比不上年氏的宠爱。反而那些非常得宠的女人,例如乾隆的富察皇后、海兰珠、年妃、董鄂妃等一个个都红颜早逝,所谓树大招风,看来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而本文要介绍的一位妃嫔,也是一位早年不得宠,却还算长寿的妃嫔。她就是乾隆的宠后富察氏皇后的侄孙女,晋妃。

晋妃是德克精额的女儿,是富察皇后的亲侄孙女。哪怕只看晋妃的父亲和祖父、家族就可以知道她这个出身已经是非常高贵,再加上有富察皇后这层关系在,晋妃早年进宫应该也能得到好位分才是。乾隆末年,晋妃通过选秀,被家人送进宫成了乾隆晚年的妃嫔,按照晋妃的出身,至少也是一个贵人,如果稍微受宠一点,或者生育个育儿半女,应该还能当场封个妃什么的。但她并没有得到嫔或者妃以上的封号。

晋妃不但没有得到晋封,反而被降了。因为以晋妃的家势出身,她进宫那会定是贵人,但是乾隆去世时,她却反而成了答应。如此看来,晋妃从未得宠,甚至还有可能惹怒过乾隆,不然也不会连贵人位分都保不住,直接连降两级成了答应。如果说活着时嫁给一个比自己老那么多的皇帝是悲剧、如果说不得宠等于守寡,那么乾隆在世时不吃香的晋妃,在乾隆去世21年后却得福了。

乾隆去世时仍然只是答应的晋妃富察氏,在嘉庆帝在位时也一直没得到任何晋封。从嘉庆帝对庶母的态度,或许可以猜测到晋妃被降为答应或许跟嘉庆有关。再联系一下富察氏皇后去世得早,生下的皇子一个个都早夭,那么可以猜测晋妃被家人送进宫应该与皇位之争有关,这样一来二去,嘉庆不晋封这位庶母也是有自己的原因的了。

就这样,晋妃熬过了清朝两任皇帝,直到嘉庆帝儿子道光即位了,才想起了这位皇庶祖母。道光登基那年就将晋妃晋封为皇考晋妃,道光帝这是从答应——常在——贵人——嫔——妃,直接跳 4级将这位皇庶祖母封为了皇祖晋太妃。道光二年,晋太妃去世。

晋妃是乾隆众妃嫔中去世最晚的一个,从清朝中期直接活到了晚清,也可以说见证了大清朝的没落。晋妃,从嫁给乾隆为贵人,到被降为答应,再经历了嘉庆帝默默无闻的25年,最后成了晋妃,一辈子被困在那一块地方,一辈子为了别人而活,她也是一个可怜的女人罢了。不过因为她长寿,所以在历史上才有了浓重的一笔。是幸还是不幸?只有当事人自己知道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