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称东方福尔摩斯的狄仁杰,究竟是效忠于武则天,还是忠于李唐?

神探狄仁杰系列电视连续剧是大多数90后心中的经典连续剧。剧中的主要任务狄仁杰和李元芳都刻画的栩栩如生。对于喜爱看破案片子来说的我,狄仁杰就是我童年时期的偶像。不过也有一个问题我一直搞不懂,狄仁杰究竟是忠于武则天还是要以恢复李唐为目的。

狄仁杰第一次升任为宰相是在天授二年(691年)九月,担任地官侍郎、同平章事,但在相位仅四个月便被酷吏来俊臣诬陷谋反,夺职下狱,平反后贬为彭泽县令。他在营州之乱时被起复,并于神功元年(697年)再次拜相,担任鸾台侍郎、同平章事,进拜纳言。后犯颜直谏,力劝武则天复立庐陵王李显为太子,使得唐朝社稷得以延续。

我们最熟悉的狄仁杰是由梁冠华扮演的当时在央视创下收视记录的电视剧神探狄仁杰。故事里的狄仁杰作为当朝宰辅其实已经60多岁了,电视剧里主要讲的是狄仁杰在被贬之后再次拜相之后发生的故事,上文已经说到,狄仁杰697年才再次被拜为宰相,他当时已经67岁了,但是据历史记载,狄仁杰生平就活了70岁,所以回顾经典的时候想到那时的狄仁杰已经是生命中的晚年了,心里总不是滋味。

历史中的狄仁杰是能够把两朝关系处理的最好的。武则天在位时是个好皇帝,狄仁杰也是尽力效忠于武朝,但是内心还是能够希望恢复李唐天下的,所以在各种事情中都尽力保存住李唐的希望也就是后来的唐中宗李显,使得唐朝社稷得以延续。才会有了后来唐朝的强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