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蕃论钦陵,以使者身份让大周撤兵,武则天惧其厉害不得不答应

唐朝是历史上最开放的一个朝代,说起盛世,大家也必然会提起它。不过但凡大国,周围必定有一些的国家想侵占边境。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吐蕃,这里不得不提到一个人——论钦陵。这个人比较厉害,是政治家,也是军事家,出生在藏族比较显贵的家庭。他的父亲是谁呢?就是那个为松赞干布求得公主的禄东赞。

实际上,在当时,松赞干布去世后,虽传位给自己的孙子,但因为孙子年幼,由禄东赞管理政务,再后来,由论钦陵掌管朝廷,换句话说,当时的吐蕃,是父子二人只手遮天的地方。不过呢,论钦陵这个人也很有才华,曾经打败了薛仁贵,还击退了10万唐兵,让当时的唐朝畏惧了三十年之久。

此外,论钦陵这个人还把目光转向了安西四镇,在当时这个地方,它的作用很大,也是很多政权想夺取的地方,存在了半个多世纪。后来玄宗为了这地方的安宁就派了节度使管理这个地方,一来安抚西突厥,二来保证当时的东西交流交通要道的畅通也为了边疆的稳定。然而这个吐蕃人为了得到这块地,便以使者的身份亲自来到了大唐,对武曌说,希望大唐能把安西四镇的驻兵撤走,还边境百姓太平。

武皇一听可不乐意了,但是因为上次对战吐蕃的失利令她心有余悸,不敢直接回绝了使者。于是一面让人稳住论钦陵,一面赶紧召集大臣商讨对策。这时候安西都护站出来了,此人叫郭元镇,献了一条计策。让武则天答应他,然后再年年向吐蕃派使者,表达大唐对于和平的强烈愿望,这样时间长了,若是论钦陵有侵占此地,挑起战火的想法,百姓们首先不会答应,那么我们也出师有名了。武则天一听,这办法妙啊,就按他说的答应了论钦陵。果不其然,几年后他部下以及百姓们不满他的好战,朝政的各种舆论都表明对论钦陵的不利。最后,不堪压力,这位大将最后自杀了,而他的弟弟儿子则投靠了大唐。只是武皇没想到,在她死了许多年后,安西四镇还是落到了吐蕃手里,真是造化弄人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