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听见·这一年 | 看,那是奋斗者的足迹

2018年即将过去。这一年,新华社记者在各地努力记录、书写这个新时代。

哪些见闻,让新华社记者印象深刻?即日起,我们将陆续推出融合版的新华社记者年终回顾,谈谈这一年他们个人的观察与体悟。

新华社记者周磊说:新闻因人而精彩。

“2018年,我一共去了云南省13个州、市采访,行程超过9000公里。”

新华社记者周磊工作照。

“那些为国家而奋斗的人,与他们在国家命运中所处的位置,是最吸引我的。”

2018年,他奔走在路上,记录下一个又一个动人故事的瞬间。

我看见人们在奋力追求美好生活,

看见祖国正大步前行。

;;;;;;;;“这一年,我看见,一名9岁女孩为了追求足球梦想而只身远赴他乡受训。她的远行充满了意义,她自己可能目前还没体会到。”

“我看见,从小失去双臂的吴建早和一直相伴左右照顾他的弟弟吴建智。他们双双考入大学,他们身上有常人难以想象的坚毅,每一个人都有他特殊的光芒。”

这一年,他还采访了描绘植物60年的曾孝濂老先生。他说,老先生的画能把人美哭,老先生的执着让人动容,“生命如此,便是绚烂至极!”

他记录了曾因残疾而受邻居歧视的吴天用不计前嫌,在他乡创业成功后毅然返乡带领乡亲致富的动人佳话。“那淳朴、清澈的眼神后面,盛开着人性美好的心灵之花。”

在云南的大山里,他看见人们的奋斗,就像抑不住的普洱茶香,坚定不移地走向幸福生活。

这一年,他亲眼见到一个可敬的群体——缉毒警察。他们的付出与牺牲令人动容。“为了人民免受毒品侵害,他们终日出生入死,不幸殉职的缉毒警察的家属哭泣的脸庞触碰到人心底最柔软的地方。”

这一年,他还认识了曾经勇夺残奥会金牌的王家超。“他没有停下脚步,而是克服一切未曾想象过的困难,向铁人三项发起新的冲击。”

为了自己美好的明天,他们砥砺前行,用汗水书写着人生传奇,追逐自己的梦想。

他们是平凡的人,也是伟大的奋斗者。这一年的作品,致敬每一位奋斗的中国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