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入关后第一个生下皇子的女人,三年三胎,却只留下一个信息!

导读:在古代王朝,皇室的子孙繁衍乃第一等大事,清朝入关后,确立了与其他朝代截然不同的选妃方式,他们的方式叫选秀女,也就是给皇帝找老婆。秀女被选入皇宫后,会依据出身、相貌、才情、德行等进行册封,对于她们在后宫的生活,最重要的当然是为皇帝诞育皇嗣了,这是她们在后宫立足的根本。那么,清朝入关后第一个生下皇子的女人究竟是谁呢?

顺治帝是清朝入关后的第一位皇帝,他六岁就继位了,不过朝中大权掌握在摄政王多尔衮的手中。当时,满清依然坚持与蒙古联姻的政策,而且顺治帝的母亲孝庄太后又来自蒙古,所以在顺治成年后,先后有六个蒙古女人被选入皇宫,分别是废后(静妃)、孝惠章皇后、淑惠妃、恭靖妃、端顺妃和悼妃,她们都是来自博尔济吉特氏家族,其中悼妃还未成年,只能暂时被养于宫中,称为宫中待年。

虽然孝庄太后给儿子顺治安排了众多蒙古佳丽,但她却忽略了一点,那就是顺治帝的个人意愿。大家都知道,顺治帝是一个脾气非常倔的人,受成长环境的影响,具有很强的叛逆心理,所以这六位蒙古女人进入紫禁城后,顺治帝根本就没怎么正眼瞧过她们一眼,更不用说是召幸她们,于是我们看到了一个奇景:这六位蒙古后妃没有一个有生育记录,无非是顺治帝有意而为之。

然而,根据一些清宫史料,尤其是传教士汤若望的记录,称顺治帝虽然年纪轻轻,但沾染了好色的习气,比如他的后宫里庶妃竟然有二十多人,这些很多都是顺治帝在成年前后接触的宫女,而且她们出身普遍较低,其中就有一个为顺治帝生下了第一个皇子牛钮,她便是庶妃巴氏。

关于庶妃巴氏,史料中对她的记载非常少,只有一个信息被记载了下来,那就是她另外一个称呼:笔什赫额捏福晋。笔什赫是巴氏的姓氏,而额捏在满语中是“母亲”的意思,而巴氏之所以被称为福晋,也是因为她给顺治生下了儿女。

据史书记载,从顺治八年到顺治十一年,庶妃巴氏先后给顺治帝生下了一子二女,其中皇子牛钮便是顺治帝的第一子,同时也是清朝入关后降生的第一位皇子,不过可惜的是,巴氏所生下的这三个子女无一幸存,都早早地便夭折了。

由于出身低贱,再加上儿女俱亡,顺治帝又早逝,所以庶妃巴氏早早地便被遗忘在了后宫的某一个角落,甚至她是在哪一年去世的都没有记载,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庶妃巴氏死后最终被葬在了孝东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