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教导我们:四手难敌双拳

但凡习武之人,大多数都被师父提醒过“双拳难敌四手”,千万不要和人家硬碰硬。

但凡习武之人,大多数都被师父提醒过“双拳难敌四手”,千万不要和人家硬碰硬。

尤其是在现实生活中,赤手空拳遇见手持利器的,跑为上策。毕竟不是所有拿刀的人都是龙哥。

一般人要是碰上这样的师父,算你走运,跟了一个负责任的师父。不是说现在没有武功高的人了,只能说现在傻子少了,不会让你去玩命了。

还有一种师父,他有可能会说:“上吧,你有我的神功护体,刀枪不入,几十个人都不够你打的。”

如果是你师父,如果他最后愿意为你收尸,那......也算是负责吧。

不过在金庸的武侠世界里,这些观念都被颠覆了。

我们不难看到,只要是那些江湖上有名有姓的门派,听上去都威风极了,但基本上都是打酱油的。

《天龙八部》中的大理无量剑派,名字起的特别高大上,帮派的所在地也是得天独厚——有着武学宝藏,着实让人眼红。

这些条件暂且撇开不说,他们的管理模式和奖惩机制也特别的完善,而且还引入了竞争机制——以胜负定掌门。

这所有的一切都做的有模有样,挑不出一个毛病。缺点不算多,也就一个——

没有高手。

没有高手是一个什么概念?对于一个普通人或者普通的地方来说,这算不了什么,顶多就是老百姓干点儿平平常常的事。

但要是放到了一个门派里边,那就闹大发了当年能打江山的人都死的死,老的老了。手底下又都是一些中看不中用的草包。所以,说话就特别的不硬气。

左子穆身为无量派的掌门人,他的功夫究竟是什么样的?就是能被钟灵这个小丫头片子唬住的类型,钟灵让他赔蛇,他身为一个门派的掌门人,居然是这个反应他见这少女玩弄毒物,若无其事,她本人年纪幼小,自不足畏,但她背后的师长父兄却只怕大有来头,因此言语中对她居然忍让三分

而且,身为一个剑术名家,他的爱子,居然能被四大恶人中相对较弱的一个叶二娘给抢去,真的是丢人丢到家了。

与左大掌门同样丢人的,还有全真教。准确的说,全真教比无量派更丢人。

当年第一次华山论剑,武林中出现了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的局面。有王重阳这个金字招牌,全真教立刻就发展起来了。风头一下子盖过了少林派,门下弟子众多,修的也是富丽堂皇。

华山论剑的五绝之中,似乎只有中神通王重阳大规模的收授门徒,全真教一下子成了江湖上的老大哥。

但是这个大哥可不是那么好当的,自从重阳真人归西之后,全真教就逐渐的从五星级的变为四星级的,又开始向三星级的进发。

突出表现就是,连攻击全真教的东邪门下弃徒梅超风,都能让全真教的大弟子马钰心里猛惊,还要和“江南六怪”扮演他的师弟们吓唬人家。

全真教在《神雕侠侣》中可以说是丢尽了人,误把郭靖当做是对付他们教的人,布下了层层防守来对付他,而且也拿出了重阳真人的看家阵法——天罡北斗阵,又配上了其他的厉害阵法,应该功力不错的。

但最终效果是,剑花一朵朵,全真教也跨时代的上演了青城派的绝学——屁股向后平沙落雁式。

但这并不是最让人觉得好笑的,一般比较好笑的都是老实人的老实话——十四名道人惊骇无已,急忙跃开。郭靖暗叹:“毕竟我功力尚未精纯,却有两柄剑没能震断。”

全真教的教士们要是知道郭靖是怎么想的,恐怕就要一口老血喷出,倒地而死了。这也太羞臊人了,想我全真教也算是一个大教,曾经是武林中的老大哥,今天真是丢人。

不过,就在郭靖叱咤风云的同时,霍都王子已经闯到了丘处机的面前,霍都王子是个什么角色,就是郭靖不用动摊就可以收拾的人物。可是他居然觉得全真教只有一个天罡北斗阵厉害,剩下的,无需多言了......

其实在金庸的小说里,不只是这两个门派,基本上那些成名已久而且规模较大的都不比那些赤手空拳出来打江湖的。而且多半就是用来丰富故事情节的。

但是也并不是所有的大门派都不堪一击,比如少林武当,在金庸的武侠里被誉为是江湖的泰山北斗。许多想要怀揣梦想的“有志”青年都折在了少林武当的面前。比如萧远山和慕容博,还有灭绝小尼。

为什么少林派和武当派可以长盛不衰?原因就在于他们有着很强悍的人才培养机制。看看少林,藏经阁对外开放,而且名师如云,仅仅一个扫地僧就可以让各路英雄豪杰变色。

还有武当,武当派自张三丰创派,一直都享有盛名。武当派基本上就是凭张三丰一己之力撑起来的,为什么可以,我建议大家可以参考一下张三丰教张无忌太极剑的情节。

当时的张三丰以为张无忌只是一个道童,可是却还是毫无保留的教给了他自己闭关所悟的绝学。这份爱才的胸襟,可见一斑。

至于那些日渐没落的帮派,就不要再哭冤了,真的不是你找不到人,只是你不肯放下自己的身段罢了。

有的门派,还没做到天下第一的位置,就已经有当了第一的感觉了。向那些真正的有志青年锁起来自己的大门。

“庭院深深深几许”,当初全真教赶走杨过的时候,不知道有没有想过有一天救他们的会是杨过。

自从他们锁死了自己教派藏书阁的大门后,他们自己的大门也被锁死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