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圆明园只烧了一半,为何现在没了?专家:百姓用汉白玉砌猪圈

导读:熟悉历史的人都知道,圆明园又被称为“万园之园”,是清朝康熙、雍正、乾隆几代皇帝耗时几十年修建的一处大型皇家园林,不论规模、景观、建造技术、文化底蕴,都是当时中国乃至世界之最。

1860年,英法联军攻占京城之后,对圆明园内收藏的皇家宝藏进行了疯狂的抢掠。在抢掠结束之后,英法联军还一把火烧了这座万园之园,大火足足烧了三天三夜才熄灭,当清朝官员再次来到圆明园之时,映入眼帘的都是残垣断壁。

不过据事后有关部门统计,当时圆明园被烧毁的景观大概有20多处,占圆明园全盛时期的一半还多,完整保留下来的只有大概13处景观,另外圆明园内的山水体系也基本保存完好。讲到这里,去过圆明园的读者可能要问了?既然当年圆明园还有小一半景观保留下来,为什么现在只剩下残垣断壁,没有一处完整景观了呢?

1860年,英法联军撤退之后,圆明园到处一片狼藉,清朝皇室根本无力重修,只能派人看守。到了1900年,八国联军攻占京师,败退下来的八旗兵就驻扎在圆明园附近,时间一长,这些散兵游勇全部冲进圆明园进行抢掠。这些兵丁主要将圆明园内的参天古树全部砍掉变卖,一些建筑景观也遭到破坏,不过此时圆明园的山水系统仍然保存完好。

清朝灭亡之后,圆明园完全失去了保护,北洋政府的官员争相到圆明园内掠夺建筑材料。当时的京畿卫戍总司令王怀庆,为了给自己修建私家花园,派心腹将领带兵到圆明园内,拆了大部分城墙,运回家中,大小卡车足足装了六百多车。

直系军阀曹锟掌权之后,同样为了修建位于保定的花园,从圆明园拆走砖石、太湖石数十卡车,并拉到火车站装上火车,运往保定。1924年,东北王张作霖入主京城,立刻盯上了圆明园内的建筑,曾多次派人拆掉圆明园的建筑,运回辽宁修建自己的陵墓。

上述破坏虽然严重,但对于圆明园内的山水系统,地形地貌破坏并不严重,真正使圆明园变成现在这般模样的是当地农民。根据史料记载,清朝灭亡之后,圆明园失去了看门人,周围的农民开始逐渐到园内耕种土地,他们将假山挖掉,湖泊填平。

据建国之后的统计显示,当时圆明园内大概生活有2000多农民,定居的住户多达数百户。他们不仅种田、养殖,甚至盖房都是就地取材。砖块、瓦片,和其他各种大量建材,都没能逃过劫难,当时连附近农民家里的猪圈,都是用圆明园的汉白玉石砌筑的。

有专家曾表示:1860年,英法联军烧毁了圆明园,将它推向了深渊,此后数十年间,贪婪、无知的人将它慢慢拉下深渊底部,从此万劫不复……

参考文献:《圆明园150年建造史》、《圆明园的沧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