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演义中的十二金仙,谁才是后来的镇元大仙

在《封神演义》中,阐教的十二金仙,谁的实力更强呢?笔者在以前的文章中分析过,应该是玉鼎真人。从他带出的徒弟杨戬就能看出来。杨戬在很多方面都非常像他师傅,比如智慧,为人低调,稳重,乐于助人,见多识广,交友广泛等。

玉鼎真人虽然在封神大战中,一直没有突出的表现,但并不能掩盖他强悍的实力。玉鼎真人跟其他的师兄弟一样,经过封神大战之后,继续回洞府修行。

若干年后,十二金仙又相继出山,在师傅的授意之下,有部分改投佛教,比如慈航道人成为观音大士,文殊广法天尊成为文殊菩萨,普贤真人成为普贤菩萨,惧留孙成为惧留孙佛(也有人认为成为弥勒佛)。

而玉鼎真人也不例外,虽然没有改投佛教,却成为《西游记》中号称是“地仙之祖”的镇元子。说到这,可能有部分朋友并不认同,但笔者做出这样的判断,是因为他们之间有很多相似之处,原因如下。

1、原十二金仙改投门派后,都成为高层岗位,那么玉鼎真人也不例外。而在天庭中似乎找不出一个与玉鼎相似的角色,而“地仙之祖”就非常适合他。

2、《封神演义》中的杨戬基本上等同于《西游记》中的二郎神,二郎神是听调不听宣的主,他居住在下界,除了跟玉帝有关之外,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他师傅,二郎神是个孝子,对师傅也不例外,甚至只认师傅不认天。

3、镇元子实力非常强悍,可以秒杀跟杨戬实力不相上下的孙悟空,其交友广泛,天上多数大佬他都熟悉,这点跟玉鼎真人很像。在孙悟空推到人参果树的时候,观音大士也说要忌惮镇元大仙三分,为何观音大士出面能将果树弄好呢?这是因为他们之间在以前就是师出同门,要不然,镇元大仙不会给她面子。

人参果极其珍贵,镇元子一般不会轻易赠送给别人,但寿星南极仙翁是例外,这是为何呢?因为南极仙翁本来就是他的大师兄嘛。

4、玉鼎真人当初让杨戬去火云洞三皇那里求药,而不是自己亲自去取,那是因为玉鼎真人与火云洞三皇已经是老相识了,三皇肯定会将药给杨戬的。另外,镇元子的人参果又称“万寿草还丹”,很有可能是从三皇中的神农那里传过来的。

5、玉鼎真人的真身,传说是一个远古时期的大玉鼎,是一个大玉器,而人参果不受五行,只有玉器才能够盛住,因此也只有玉鼎真人才能种得出这种果子来。

6、镇元子当初之所以跟孙悟空结拜,正是因为看重孙悟空的讲义气精神,这点跟黄龙真人很像。虽然黄龙真人实力确实很弱,但他不怕死,凡事总冲在前面,很重义气,在封神大战中,玉鼎真人经常跟他组合一起出战。

所以,综合分析,十二金仙之一的玉鼎真人应该就是后来的镇元大仙,对此,您怎么看呢?欢迎留言分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