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十七岁称帝,用计将权臣除掉,却“出师未捷身先死”

宇文邕出生在西魏年间,当时的北魏王朝已经不复存在了,诺大的北方王朝分为了东魏与西魏两个王朝,而宇文邕的父亲也就是当时的西魏权臣宇文泰,少年时期的宇文邕可以说是一帆风顺,逐年的官员升迁,是他成为了朝廷重臣,但随着他父亲的去世,他的叔父宇文护开始掌权,他的噩梦才刚刚开始。

宇文泰掌权后并没有马上自立称帝,而是将魏明帝废黜后,立宇文泰的第三个儿子宇文觉为皇帝,但是随着皇帝的年岁渐长,与手中有着重权的宇文护水火不容,在这种情况下,宇文邕的几个哥哥宇文觉、宇文毓全部宇文护所杀害,在这种情况下的宇文邕被立为第三位傀儡皇帝。

宇文邕知道如果自己与哥哥一样对抗宇文护一定也会遭到迫害,于是即位后他就以宇文护马首是瞻,他采取一系列的方法让宇文护放下戒心,在对待宇文护的母亲时更是尊崇备至,倾全国之力来讨好他的母亲,但这种种行为只能让宇文护放下对他的杀心,但是谋朝篡位之心一刻都没停止过。

在之后对北齐的战争中,宇文护战争中的失利使得他在朝中地位逐渐下降,这让宇文邕得到了除掉他的最好时机,在之后宇文护进宫后,宇文邕用话语将宇文护迷惑到太后寝宫,在他读文章的过程中,将其从背后杀死。这场宫廷政变使得宇文邕真正开始把持政权,没有走向与他的哥哥们那样被人毒害的命运。

在对宇文护和对他的党羽清除完毕后,宇文邕开始进行政事方面的多项改革,先是毁灭佛教,佛教作为南北朝中的一股特殊势力,搜刮民脂民膏,对国家初期的建设极为不利,随后开始建立府兵制度,使得北周军事实力大大提高,最后与突厥、和南方的陈朝和平共处,在这三者条件都准备充分后,宇文邕开始攻打北齐。

而当时的北齐局势与北周局势大为不同,朝局由多股势力掌控,相互之间斗争不断,却没有人关系百姓生存问题,这使得宇文邕看到了成功的希望,于是他仅仅与诸位王室兄弟商量后便决定出兵攻打北齐,在当时北齐军政早已荒废不堪,所以北周的军队没有遇见北齐的武装力量进入了北齐,当时由于他身体的原因使得这次计划最后无功而返。

但是在第二年,这回准备更加充分的北周军队重新攻入北齐,虽然主力军队遭到敌人的打击,但是其他各路军队皆进展顺利,在次年便攻下的北齐的首都邺城,而分裂将近百年的北方有重新归于一个政权之中了,这使得天下统一不再是触不可及的愿景了。宇文邕在统一北齐后,在北方的唯一劲敌就是在大漠的突厥了,于是在筹备一年后,他再次出征突厥,当时早年的宫廷斗争与常年的长途跋涉使这位年轻的帝王一病不起,于是在征战突厥的过程中病倒,在大军刚刚撤退回洛阳市便英年早逝了。

在南北朝那个民族斗争激烈的年代,宇文邕却能同一对待,无论是在战胜后的北齐百姓还是南朝陈朝的流亡奴隶,在最后他都将他们赦免为与北周百姓一样的普通人。而他的生活也极尽朴素,反而是在一些国家大事上谋求超过原来的历代帝王,在他死后,因为幼子年弱而被他的丈人杨素篡位,大隋的建立之基础根基都是在北周宇文邕的执政中创立下来的。

本文由海龙说历史原创,欢迎关注,带你一起长知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