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想要救阿云,司马光极力阻止,最后当了宰相把阿云杀了

我们对司马光这个人的了解,大概最多的就是他砸缸的故事了吧,小学的时候我们就学到了这个知识,知道他是个非常聪明的人,但是在这个故事之后,好像有关于他的故事就没有了。我们今天就来讲一讲司马光。他在小时候就十分聪明,很小就能熟读书本,并且能理解文章都是什么意思,本来这么聪明的小孩就收到很多人的注意,后来他砸完缸之后,名气更大了,很多人都知道有一个小孩子特别聪明,叫司马光。

古人都会为了当官而考取功名,来表示自己是个有才能的人,司马光也不例外,他考中之后,在朝廷中有了自己的官职,因为从小他就跟在自己的父亲身边,所以很多人对他并不陌生,他也在这里结交了很多人。因为他很有才能,所以被当时的尚书看中了,尚书也把自己的女儿许配给了他,过了一些日子,他的父亲去世了,他就选择了回去为自己的父亲守孝。后来宋神宗当上了皇帝,他十分欣赏王安石变法的举措,对此司马光却非常不赞同,所以跟王安石也一直有矛盾。

登州有一个姑娘叫阿云,她15岁的时候母亲就去世了。她在守孝的时候。她的叔叔。为了钱把她给卖了。让他嫁给当地一个特别没出息的人韦大宝。阿云看到韦大宝邋遢的样子,十分难受,最后决定把他给杀了,有一天,阿云来到韦大宝家中,拿着刀对他砍了下去,但是非常不幸,她只是砍下了一根手指,并没有杀死他,这件事就闹到了官府上,当时的大人心疼她的遭遇,并且与王安石一样主张革新,所以就把事情汇报给了皇帝。

当时皇帝叫来了王安石和司马光两个人,问他们的意见,王安石觉得阿云没有必要杀,应该酌情处理,司马光看到王安石给阿云求情,所以跟皇上说阿云必须处死,否则其他人就会效仿,最终皇帝采取了王安石的意见。后来皇帝死了,宋哲宗当上了皇帝,因为他为人非常保守,所以十分看重司马光,就把他封为当时的宰相。司马光当上了宰相之后,不服当年的判罚,所以就把阿云处死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