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成都冠军,也是火锅店墩子 这个“拳王”不简单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姚雯君)12月20日报道 前不久,26岁的小伙子二木,在一个全国小有名气的业余拳击比赛——“拳城出击”中获得了成都赛区冠军。因为拳打得好,二木被圈内人熟知,但更多人不知道的是,二木还有另外一个身份——火锅店墩子。

二木梦想世界排名上能出现自己的名字,还希望用自己的经验,帮助更多和自己有类似经历的拳击爱好者。

原本在阿坝的农家乐当一个快乐厨子的二木,为何会选择来成都当一名拳手呢?近日,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在拳馆采访了这位“墩子拳王”。

电影引发的武术梦 从此便“疯”了一样

在拳馆,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见到了二木。他个头儿不高,身材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壮,皮肤黝黑,扎了一个小马尾。“今天正好有个小伙子来找我学拳,说是在网上看到了我的视频专门找过来的。”跟着二木学拳的有三个小伙子,最小的只有17岁,二木说,他从来不收费,场地也是由他提供,为的就是延续他们梦想的小火苗。

说起自己和拳击的故事,二木停不下来。“19岁的时候,看着电视上的甄子丹、郑伊健,觉得好帅,就开始有了自己的武术梦。那会儿家里穷,买不起专业的沙袋,就自己弄了个结实的袋子,再到河边挖沙灌进去,吊起来,自己练。”看着电视里的主人公为了练拳、为了健身早上6点就起床了,二木也开始学着6点起来训练。但最终还是吃了“不专业”的亏,打“劣质沙袋”让自己手受了伤。

在农家乐当上厨子后,二木开始有了收入,购置了一些健身设备放在家里。“在农家乐当厨子很闲,只有周末的时候会忙一点,”二木说,“那会儿认识了一个开拳馆的退役摔跤运动员,他免费把他的场地提供给了我。”练了一段时间后,二木明显感觉到了自己的变化,没练过的人已经不是自己的对手了。

逐梦成都 站上更大舞台展示自己

自己的“疯狂”影响到了身边的伙伴,两个朋友开始跟着二木一起训练,“练得差不多的时候,我们觉得需要一个大一点的平台,一个专业的训练了。我辞去了家里的工作,带着两个小伙伴来到了成都。”

初来乍到的二木一到成都就吃一记重拳。“来到成都后,我联系了一个俱乐部,参加了一次正规的比赛,”二木回忆,“那次比赛规模很小,只有一个裁判,观众也不多,我输得很惨。”第一次参加比赛的二木上场就懵了,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2分钟不到就被对手锁了喉。

“脸上挨了一拳,腿也受伤了,后来的一个月喝稀饭都疼,外表看起来没有大碍,可能是造成了内伤。”但因为这场比赛,圈子里的人开始了解这个来自阿坝的小伙子,知道了他的故事并愿意为他伸出援手。

“我从来没有这样被揍过,但那场比赛我心服口服,给我这一路开了个好头,”二木说,“如果那场比赛我没有被打‘服’,我选择要强,可能我会伤得更重。在台上懂得适可而止,是做为一个拳手必须要做到的,这样才能更好的保护自己。”

“在那场比赛后,我就得到了正规的训练,我意识到了心理状态的重要性,经过调整后的我就再也没有输过任何一场比赛了。”

厨师、墩子、驻场歌手 工作就是为梦想服务

二木训练的场地在一环路附近,但是每天还要跑到三环路上班。在火锅店里,他是一名墩子,穿上大褂,带上帽子,带拳套的手也握起了菜刀。“在家的时候,我做了一年的传菜员,接触菜品的时间很久,自己稍加研究,就去了农家乐当厨师,还是主厨,好几个小伙子给我当帮手。”

刚来到成都找工作的二木还是决定重操旧业,选择去餐馆碰碰运气,他被拒绝了无数次。“我需要有时间练拳,但是我又需要这份工资生活,只能和老板讲讲自己的状况,跟老板谈梦想,老板会说,你要你的梦想,那我的生意怎么办。”最后,二木遇到了现在的店长,让他留在火锅店做墩子,只要准备好菜品,别的时间自己支配。“这一路上我确实遇上了不少贵人,我很感谢他们,”二木说。

为了练拳,二木还做过一段时间的驻场歌手,原因只有一个——练胆子。“回想了一下第一场比赛被紧张支配的恐惧,我发现原来别人叫我在台上唱歌的时候我就是这样的心态,我就决定去当个驻场歌手,练练自己的胆子,没想到效果真的很好。”

打拳带来的不仅是生存之道

“才开始打拳的时候,格斗在中国并没有那么流行,只有国外有一些正规的比赛,比如UFC,看到格斗发展得这么好,我非常开心,”二木说,“现在我拿了这个比赛的成都冠军,下一步我要去打全国赛了,我希望能拿个全国冠军回来,再往后,甚至让自己的名字出现在世界排名里。”

现在的二木回头看自己,感觉离偶像甄子丹近了一大步。“我成长了,开朗了也更加成熟了。”26岁的他还不忘感叹一句:“如果我11岁开始练,现在搞不好都是拳王了。”

明年年初,二木作为成都站66公斤级的冠军,将代表成都参加“拳城出击”的全国赛,在祝福他有好成绩的同时,也希望所有梦想都能发光。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作者:姚雯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