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不懂诗中意,读懂已非少年人

年少时读诗,对于有些诗词,觉得很美,有些诗词,觉得很怪。

当我们长大后,经历了世事,了解了人情,再回头读这些诗时,才明白其中真意。

下面十首经典诗词,年少不懂诗中意,读懂已非少年人。

《渡汉江》

唐·宋之问

岭外音书断,经冬复历春。

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

小的时候,回到家乡,是令人欢快和兴奋的事情,不理解为什么会“近乡情更怯”。

长大之后,满面风霜,回到家乡,家人还好吗?他们会为我的归来而高兴吗?越接近家乡,内心就越害怕。而这都是源于内心对家乡对家人的爱与挂怀。

《丑奴儿·书博山道中壁》

宋·辛弃疾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

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

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

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初读这首词,自以为理解了其中含义,少年的愁,愁在「欲说还休」。直到离开学校几年后,识尽千百般「愁滋味」,才真正明白了「欲说还休」的无奈,莫名有些羡慕当初那个「强说愁」的自己。

《夜雨》

唐·白居易

我有所念人,隔在远远乡。

我有所感事,结在深深肠。

乡远去不得,无日不瞻望。

肠深解不得,无夕不思量。

况此残灯夜,独宿在空堂。

秋天殊未晓,风雨正苍苍。

不学头陀法,前心安可忘。

小的时候,以为有些人会永远在一起,永不分离。

长大后,我们天各一方,再也没有见面的因由,再也没有相守的机会。曾经那份真挚的爱恋只能埋藏在心底。当某个月夜,想起这一句诗:我有所念人,隔在远远乡。

《游子吟》

唐·孟郊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父母在,不远游,但世界这么大,怎能放弃向前迈出的脚步。我们走了,离开了被称为家的地方,昂首阔步,一往无前。直到有一天,我们回到家乡,曾经意气风发的父母,早已不复当年模样。

小的时候,以为外面是我的全世界,长大后,才明白,爸爸妈妈才是我的全世界。

《蝶恋花·阅尽天涯离别苦》

清·王国维

阅尽天涯离别苦,

不道归来,零落花如许。

花底相看无一语,绿窗春与天俱暮。

待把相思灯下诉,

一缕新欢,旧恨千千缕。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

小时候的我们,总盼望着时光早点过去,我们下课嬉戏,我们奔向远方。

长大后,这一切如愿以偿,可却盼望时光,慢点吧,再慢点吧,我宁愿再好好学习,好好陪陪爸爸妈妈。

《独坐敬亭山》

唐·李白

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

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

年少轻狂,最耐不住寂寞,劳时劳力的爬山更是奢望,随着年龄的增长,有次陪同家人去了趟黄山,过程虽然极其艰辛,但登上峰顶的刹那瞬间明白了这首诗,明白了其中的孤独又高远,洒脱而超然,然后就什么都放得下了。

《唐多令·芦叶满汀洲》

宋·刘过

芦叶满汀洲,寒沙带浅流。

二十年重过南楼。

柳下系船犹未稳,能几日,又中秋。

黄鹤断矶头,故人今在否?

旧江山浑是新愁。

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

我曾为了梦想翻山越岭披荆斩棘,跨过山和海,独自度过黑暗,迎来晨曦,可当最终实现梦想,才发现当初的梦想已成为一份念想,所有的美丽和遗憾都不似昨日的深刻,原来这就是「终不似,少年游。」

《虞美人·听雨》

宋·蒋捷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

壮年听雨客舟中,

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

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

悲欢离合总无情,

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因为这一首诗,记住了蒋捷这个不是很著名的诗人。「少年听雨歌楼上」、「壮年听雨客舟中」、「如今听雨僧庐下」,三幅画面互相映照,岁月匆匆,悲欢离合,经历那么多世事,我早已不是从前的我。唯有壶中日月,无今无古无休。

《浣溪沙·谁念西风独自凉》

清·纳兰性德

谁念西风独自凉,

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

被酒莫惊春睡重,

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一直不理解这种悔意,最近这一年,因生活的一些事,顿悟到了。拥有的时候以为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失去以后才知道,能够遇见你,已经花光了我所有运气。

当我失去你时,整个世界都在哭泣,那些曾经的美好,一去不复返,只留下深深地惆怅。

《逢入京使》

唐·岑参

故园东望路漫漫,双袖龙钟泪不干。

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报平安。

诗人34岁时,离家到边塞任职,在路上碰到一个家乡来朋友,没有其它的言语,只求朋友给家里带一个平安口信。

小的时候,总想离开家,当我们渐渐长大后,不得不离开家时,却也只能托人给家里带个口信说平安了。人生,总是无奈的离家。

编辑:隽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