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远不会武功,怎么能带着张三丰逃出少林,得从火工头陀讲起

觉远是金庸武侠小说里的一个奇葩。他内力精深,不在当世任何人之下,却不会丝毫武功。因为他,少林、武当和峨眉三派在《倚天屠龙记》里大放光彩,成为天下前三的门派。可这样一个不会武功的人能带着徒弟张三丰和郭襄逃出高手如云的少林寺吗?

觉远的这种状态跟张无忌刚练成九阳神功的时候有点像。按理来说,张无忌练会了全部《九阳真经》,而且从小由张翠山、谢逊教导,甚至由大宗师张三丰亲自指点过,怎么着也比不会武功的觉远要强啊。可不会武功的觉远能让何足道铩羽而归,能带着两个累赘冲出重围,从小由武学名家指点的张无忌却只能挨揍。按照某位老师的话来说,这不合理啊。

桃子结合小说后认为,觉远并非不会武功,反而武功极高,绝不在五绝之下。根据书中描述,觉远只是把九阳神功当做强身健体的法门。你要说九阳神功是一门外功也就罢了,可它偏偏是以内功为主的。金庸武侠小说里内功带给修炼者的绝不仅仅是身体上的改变,这点我不信觉远感觉不出来。在华山的时候,潇湘子打了觉远一掌,反而把自己震成了重伤。张无忌这么高的武功被玄冥二老打一掌也得坐地上恢复半天,空见一不留神直接被谢逊打死,甚至后期无敌的张三丰被刚相偷袭也受了重伤。觉远要是真的不会武功,不说被潇湘子打死,起码也会受点伤吧。

再说郭襄上少林遇到了觉远,轻功追不上他也就算了,毕竟内力对速度提升很大。可郭襄伸手去抓觉远的铁桶还是抓不到,这就不是轻功的问题了。后来何足道上山,在地上画了个棋盘,觉远伸脚就给擦掉了。一个不会武功的人会有这种想法吗?而且觉远一来就看出了何足道是来挑事儿的,很显然他并不像表面那样迂腐老实。

之后何足道大怒,连刺觉远一十六剑,结果全被觉远用铁桶挡住。九阳神功虽然神妙,但也没有教人挡剑的功效吧?类似的情节其实在金庸小说其他地方也有。一个是令狐冲假扮吴天德,用笨拙可笑的招式救下了恒山派众人。另一个则是张无忌在攻打金刚伏魔圈的时候故意使用山中老人的怪招,以显示周芷若的厉害。值得玩味的是,何足道这么多剑没刺中觉远,心高气傲的他竟然自降身份找张三丰的麻烦去了。后来打败张三丰虽然取了巧,但毕竟也是赢了,何足道干嘛连心仪的姑娘郭襄都不理就跑了?丢人是一方面,但我觉得更多的是对觉远的忌惮。

觉远既然是个大高手,为什么非要装作不会武功的样子呢?这就要从少林寺的“火工头陀”事件说起了。火工头陀,顾名思义就是炊事班班长。但是他在少林寺的地位可比炊事班班长低多了。少林寺里念经参禅的高僧有不少,但性情暴躁的和尚也挺多。平日里练功练得荷尔蒙满满,无处发泄,又不能打架,万一犯了寺规就麻烦了。

怎么办呢?就只能拿香积厨的临时工撒气了。火工头陀也是天赋异禀,挨打挨多了竟然练成了一身深厚内功。果然,星爷的电影也不是毫无依据的嘛。练出内功的火工头陀感觉报仇有戏,便开始偷学少林武功。毕竟是在少林啊,说不定上个厕所都能学到点武功。慢慢地,火工头陀武功渐高。终于有一天,他掏出一把小铜镜,对着镜子说:“魔镜啊魔镜,谁是少林寺最强的和尚?”镜子没有说话,默默把他的相貌显示在了镜面上。火工头陀很满意,喷了点发胶就出门了。

这天呢正赶上少林寺的一场比武大会。火工头陀迈着潇洒的步伐,带着自信的笑容对众僧说:“我要打十个。”结果他真的打了十个,并且把第十个,达摩院首座苦智给打死了。苦智死后,寺内的僧人开始互相甩锅。罗汉堂首座苦慧引咎辞职,去了西域。接连失去两大高手的少林寺从此开始夹着尾巴做人,这也是“双雕”时期鲜少见到少林僧人行走江湖的主要原因。

“火工头陀”事件对少林寺还造成了一个影响,就是对“偷学武功”管教极严。张三丰在施展罗汉拳打跑何足道后,寺里的老僧第一反应不是对他表示嘉许,反而问他武功是怎么来的。说到这里,相信大家已经明白觉远为什么要假装自己不会武功了。觉远的地位在少林寺很低,低到方丈天鸣禅师称呼他都不愿意用“禅师”两字,而是用“那人”代替。很显然,觉远这样的人是不会有师父教他武功的,那么他的武功就只能从藏经阁自学。而这种学习武功的方式在少林寺经历过火工头陀事件后是极为忌讳的,一旦被抓到,废除武功是最起码的。

​也许对觉远来说,废除武功也并非不能接受。但他不仅自己学了,还把九阳神功挑了一些传授给了徒弟张三丰。从《倚天屠龙记》里可以看出,觉远对张三丰是真心疼爱的。为了保住徒弟的性命,他下定决心不能让任何人看出自己会武功。所以哪怕远在少林寺千里之外的华山,觉远也不敢教张三丰其他武功,只是变着法子地教他“挨打”。在逃出少林后,觉远在圆寂之前诵念《九阳真经》,就是怕徒弟武功不行被人欺负。否则的话,以觉远的性子,诵念的绝不应该是《九阳真经》,而是真正的佛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