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墓六百年无人敢盗,全靠这块不起眼的石头

>皇家陵历来是盗墓贼凯觎的目标,奇怪的是,明朝灭亡以后,明孝陵(朱元璋墓)地面建筑在历次战火中毁坏殆尽,庞大的孝陵地宫却保存完好。难道盗墓贼对朱元璋格外手下留情?据记载,清嘉庆年间,有百余人乘夜色集体盗掘明孝陵,结果挖到了异常坚硬的青石就再也挖不下去,天亮被官府发现了。

鹅卵石防盗墓

明孝陵为何能在数百年间躲过贼手?曾主持明孝陵申遗工作的贺云教授说,我们曾经利用精密磁测,对明孝陵进行了长达6年的勘探,最终证实,历史上没有一次能够盗掘成功。之所以至今保存完好,是明孝陵的特殊防盗措施决定的。古代皇陵是从上往下挖开一个深穴,建好后再封起来,但明孝陵却是横向凿入山体,从内部掏空建宫。这种方法工程浩大,但十分坚固。就算用炸药,也不一定能打开。

贺教授说,为了隐藏墓道,修建明孝陵的工匠也是费尽心机,墓道并不是人们想象中那样在墓室正中间,而是在墓顶的偏左边,这种极反常的设计,让盗墓贼无功而返。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明孝陵的封土堆下,还有一层层圆润的鹅卵石。

贺教授介绍,不要小瞧了这些鹅卵石,它们出现在明孝陵的山头上只有一个原因──这是人们有意铺设的,不仅便于雨水渗透排出,更为重要的是防盗。这类似于古代一种流沙防盗法,当盗墓贼挖开一个洞时,鹅卵石就会从四面八方滚落下来把洞填满,这也是至今连盗掘痕迹都很难找到的原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