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最古老的武将世家,第一代大战秦国,最后一代大战清朝

自古文能安邦,武能定国。千百年的古代历史中,战争与和平、大治与大乱,一直是恒久不变、交替出现的永恒主题。为了抵御外敌,开疆辟土,消灭竞争对手和敌对势力,不论哪朝哪代,武将集群一直都是不可或缺的存在。在此背景下,一大批名闻遐迩的武将世家应运而生,他们世代以军旅为家,手持干戈保家卫国,留下无数震撼人心的千古传奇。

众多武将世家中,北宋折宗本一系的折家将,世代镇守西北边防,将近一百五十年时间里名将辈出,成为宋朝西北的钢铁长城。北宋种世衡的种家将,为北宋戍边抗击西夏一百余年。明朝名将李成梁的李家将、麻家将,都曾是大明朝的擎天白玉柱。不过他们这些名将世家,存在时间和延续时间都不算长,这几家里最长的要算折家将,也不过与北宋同始同终。此外还有一个最古老的武将世家,却几乎存在了将近两千年。

这个武将世家的始祖,是战国时期赵国名将赵奢。他是赵武灵王和赵孝成王时期的主要武将,他生活的年代,正是七国纷争达到最高峰的时刻,秦国一家独大,兵强马壮,妄图吞并六国。赵奢以其非凡的勇气和才干,担负起带领赵国大军抗击秦军的重任,曾在著名的阏与之战中大败秦国大军,一度严重阻滞了秦国一统天下的步伐,被赵国封为马服君。古人对赵奢评价极高,“白起、赵奢、乐毅之属,神于用兵,所向无敌”,“赵有廉颇、马服,强秦不敢窥兵井陉”,让强大的秦军畏之如虎。

到了西汉末年,赵奢家族后代中,再度出现一个风云人物,威震千古。此人就是东汉开国名将马援。马援虽然姓马,但却是根正苗红的赵奢后代传人,正史《后汉书》明文记载,“其先祖赵奢为赵将,号马服君,子孙遂以马为姓”,赵奢的子孙后来改姓马。在刘秀手下大将中,马援的才能和功绩,都无与伦比。他一生为东汉南征北战,主要战绩有击灭陇西军阀隗嚣、平定西北羌乱、千里远征剿灭交趾叛乱、抗击北方乌桓入侵、扫平南方武陵郡五溪蛮叛乱,是刘秀须臾不可暂离的得力干将。

东汉末年三国时期,马援的后代中又出了两大名将,一个西凉军阀马腾,一个是五虎上将之一的马超,两人是亲父子。《典略》记载,“腾,字寿成,马援后也”。马腾和马超镇守西凉称霸一方,曾经是曹操的劲敌,数次击败强大的曹军。马超日后归降蜀汉,成为蜀汉开国功臣。

南宋初年,负责西北边防的宋朝名将吴阶麾下,有一个武将马定虎,《马氏家乘》记载,他是“陕西扶风茂陵庄人,汉伏波将军三十九代孙也”,也是赵奢、马援一系的后代。马定虎在西北征战一段时间后,被调到西南四川一带,负责平定当地的蛮族叛乱。马定虎干脆利落完成任务,宋高宗对他大为赏识,从此把他留在西南,“乃置石柱安抚司,敕马氏世袭,”马家后代从此世代为南宋镇守西南四川。

此后历经元朝、明朝两个朝代,马氏家族在西南的利益和地位一直稳如泰山,元明两代皇帝都非常信赖马家,一直让他们担任石柱土司首领,他们在此保境安民,并且训练出一只彪悍勇猛的“白杆兵”。明朝末年,清军与明朝激烈交锋,明军野战不如清军,连吃败仗。天启皇帝征调白杆兵千里迢迢赶赴关外,参加沈阳保卫战。

天启元年,在沈阳城外的浑河之战中,马祥麟等马家将后人带领白杆兵与清军血战一场,使得清军伤亡惨重,虽败犹荣。马祥麟也成为这一世家中最后一代名将。明朝灭亡后,马家将的后人从此归于沉寂,再未出过一个名将。赵奢家族后人的武将传承,至此才彻底结束,成为中国古代历史上一段永恒传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