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受伤逃难,跑到寡妇家中的床头而得救了

元朝末年,朱元璋的崛起堪称是个奇迹,在他之前,最先造反的是韩山童、刘福通等人,只是面对元朝的围剿,最先起义的几个人势力都被打压,后来红巾军的另一位首领郭子兴在濠州一代募兵,朱元璋正式参加了义军。因为朱元璋在皇觉寺里认了几个字,相比于其他目不识丁的士兵来说,更容易受到郭子兴的重视。

朱元璋做事果断,最初担任郭子兴的卫兵,后来郭子兴几度派他去募兵,朱元璋都完成的非常出色,就这样,朱元璋凭借自己的能力,让郭子兴非常赏识。郭子兴家里有位义女,本姓马,正好待嫁闺中,而朱元璋能力出众,年龄26岁,又是单身一个,所以郭子兴就把女儿许配给朱元璋,从此,朱元璋成为郭子兴的心腹。

当时的濠州,可以说是鱼龙混杂,除了郭子兴这一支义军外,另外还有孙德崖等4路义军,5个元帅没有统属,各自为战,最后发展下来,互相勾心斗角,因此,郭子兴遭到了孙德崖等人的算计。有一日傍晚,朱元璋带着大将胡大海到滁州办事,遭到孙德崖的人截杀,朱元璋和胡大海边战边退,朱元璋身中一箭,流血不止。在胡大海的护送下,二人趁着天黑逃跑。

二人逃到一个村庄,担心敌人追来,不敢去找大夫。好在旁边有个孩子,朱元璋问孩子:“你们村子里有没有寡妇?”孩子答:“村子最东头就是李寡妇家,他男人都死了十多年了。”朱元璋大喜道:“有救了!”于是给了孩子一把银钱,让他不要说出自己的行踪,由胡大海扶着自己去了寡妇家。

为什么村里有寡妇,朱元璋就有救了呢,因为朱元璋常年生活在底层社会,对原生态的“偏方”非常了解,皖北地区有一副偏方叫“寡妇床头灰”,专门治疗各种伤、疮等易感染的伤口,朱元璋当时最紧急的事情是治疗箭伤,要不然继续失血,会有性命之忧,而寡妇床头灰能够止血和防感染。就这样,朱元璋到寡妇家中的床头抓了一把灰,拔掉箭簇敷在伤口上面,躲过了一劫,二人后来平安回到濠州。

关于“寡妇床头灰”的偏方,在民间广为流传,明朝中叶,李时珍编写《本草纲目》,对这副偏方有过记载,小编查阅相关材料,这副偏方的原理是:寡妇家因为没有男子,床不轻易移动,更不会震动,平时也懒得收拾,床头会积累厚厚的灰尘,长年累月,这些灰尘中有大量的霉菌繁殖,而这些霉菌有抗感染的功效。后来西方人发明了青霉素,也是利用这个霉菌的原理。

小编不禁感慨:从朱元璋到青霉素发明,中间至少隔了400多年,朱元璋那时便通过一则偏方救了自己,感慨中华文化果然博大精深。从朱元璋的例子可以看出,也许有些偏方听起来好笑,蕴含的道理却能救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