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第三将:膂力三万斤,四锤震瓦岗,打跑李元霸,死无名辈刀下

我们说的“隋唐第三将”,是《说唐》、《兴唐传》、《隋唐演义》等书中的,如果到历史上去找“隋唐第三将”,那可不好找,因为历史上没有人排名。有人听评书,看演义,以为说的是历史,其实不是,评书演义中的人物有不少是虚构的,有些事件也和历史不符,比如我们说的“隋唐第三将”就是虚构的,在《说唐》、《兴唐传》、《隋唐演义》中有不同表现,在《说唐》中,他四锤震瓦岗,在《兴唐传》中,他飞锤败李元霸,却死在无名辈飞刀下。在《说唐后传》中死得更窝囊,被猩猩胆回马刀所斩。在《说唐》中,被新文礼诱入山谷烧死,憋气又窝火。

裴元庆在《说唐》等多部书中都是隋唐第三将,其武力仅次于李元霸、宇文成都,有三万斤膂力,一对梅花亮银锤三百斤。在《说唐》中,裴元庆随裴仁基打瓦岗,张大宾百般刁难,他一人到阵前向瓦岗挑战,一锤砸断史大奈刀,一锤锁住单雄信槊,一锤砸弯秦琼枪,一锤震的程咬金双手流血,四锤震瓦岗,36将围攻不敢上前,打完回营,张大宾却要斩裴仁基,说裴元庆没拿下瓦岗,裴元庆一怒,抓了张大宾,和裴仁基投了瓦岗。

在《兴唐传》中,裴元庆更是和小老虎一样,不服李元霸,在四明山挑战李元霸,他本来接了李元霸明三锤暗五锤,是马吃不住劲了,却被天下英雄说成李元霸三锤马裴元庆砸倒,裴元庆不服,在扬州夺玉玺时再次挑战李元霸正名,在锤上挂链子,打落李元霸紫金冠,把李元霸打跑了。

在《兴唐传》中,裴元庆的结局很窝囊。野将孽世雄是个无名辈,在隋唐英雄榜上没他这号,但他却善使飞刀,攻打瓦岗山,用飞刀杀死了裴仁基。秦琼率军来援,裴元庆要为父报仇,催马来战孽世雄,可还没到阵前,孽世雄已将飞刀打出,正中裴元庆咽喉。隋唐第三将,就这样死在无名辈刀下。

至于裴元庆在《说唐后传》中被猩猩胆所斩,在《说唐》中新文礼诱入山谷烧死,就不多说了,喜欢裴元庆这个人物的朋友,可以看一看这几本书,看看几本书中对裴元庆的描写有何不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