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章盖遍近半个故宫的书画,乾隆都不是他的对手!

民国年间,陈寅恪的弟子、历史学家翁同文在故宫博物院库房整理资料时,发现在多达2190余件的字画上,都有着一个相同的印章——天籁阁。

天籁阁

据《故宫书画录》统计,那时宫内收藏一共也就4600余件。也就是说,这近乎占了故宫一半的书画藏品,很有可能是一人所藏。

项元汴像

经考证,这些藏品源于明代著名的嘉兴天籁阁,这位凭一己之力收藏过半个故宫书画藏品的人就是项元汴。

项元汴像

项元汴(1525—1590),字子京,号墨林,别号墨林山人、墨林居士、香严居士、退密庵主人、退密斋主人、惠泉山樵、墨林嫩叟、鸳鸯湖长、漆园傲吏等,浙江嘉兴人。明国子生,为项忠后裔,为明代著名收藏家、鉴赏家。

顾恺之《洛神赋图》曾是项元汴的收藏

项元汴生活在社会政局比较稳定的嘉靖、隆庆的时代,得益于父亲留下的万贯家财,日子过得很滋润,他平时最爱的活动就是搜罗古物。

韩滉《五牛图》中也有项元汴的印章

明万历年间,明神宗朱翔钧闻其名“玺书征聘”,让他去京做官,项元汴厌倦科举考试,淡于仕途做官,把毕生的精力都投入到鉴赏、收藏文物上,被誉为“明清以来八大鉴赏家”之首。

明 仇英 天籁阁摹宋人画册

他还给这些宝贝建了一个专门存放的书斋——天籁阁。据说天籁阁的得名与项元汴收藏的一把铁琴有关,此琴由晋朝制琴名家孙登所制,琴背铸有两个大字:天籁。项元汴对此琴极为喜爱,便将自己的书斋取名为“天籁阁”。

王羲之 《兰亭序》神龙本

项元汴收藏过的书画有:王羲之的《兰亭序》(神龙本)、顾恺之的《女史箴图》、韩滉的《五牛图》、韩干的《牧马图》《照夜白》、李白的《上阳台帖》、米芾的《清和帖》、唐伯虎的《秋风纨扇》、赵孟頫的《心经》《鹊华秋色图》……随便一件在今天都是镇馆之宝。

顾恺之《女史箴图卷》

这些藏品在明朝的时候就十分罕见,所以天籁阁当时名扬天下,风雅之士纷纷慕名来嘉兴求访项元汴,登瞻天籁阁,以观赏珍玩名画为荣。

韩干《牧马图》

韩干《照夜白》图卷

他经常购买明代江南四才子的书画,明代大画家仇英曾为他高价定制画作;文征明长子文寿承,工书法,为明代流派印章的开山祖,为其刻印;陈淳为写意花鸟画宗师,曾教项元汴绘画;大书法家董其昌年轻时在项元汴家当过家庭教师。因此,就明朝当时的名家之作,项元汴收藏就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李白《上阳台帖》

米芾《清和帖》

每每得到宝贝后,项元汴总要在上面盖满印章。近些年,网友经常调侃乾隆在古画上盖章的事,称他为“盖章达人”。但遇上项元汴,“盖章达人”乾隆也要屈居老二了,其实在同样一张画上,盖章最多的人并不是乾隆,而是这位“盖章狂魔”项元汴。

赵孟頫 《心经》

赵孟頫《鹊华秋色图》

项元汴可不是一般的喜欢盖章,在褚遂良本的《兰亭序》上盖了98枚章,在怀素的《自叙帖》上盖了70多方章,在神龙本《兰亭序》上盖了50多枚章,据有关人士考证,他所收藏的2000余幅宋元书画上,都盖上了他的印章,而且有很多是反复盖,后人评价他:钤印累幅,犹如聘丽人却黥其面。

《自叙帖》上到处都是子京

项元汴的印章并不小,虽然比乾隆皇帝的“八征耄念之宝”小,但乾隆皇帝的大印是盖在引首之外,在引首之内最大的章子是项元汴的“天籁阁”。在画心中盖的章,也不会刻意避开作品。

褚遂良摹写《兰亭序》卷首

褚遂良摹写《兰亭序》为兰亭八柱之二,上有宋、元、明诸家题跋或观款,以及鉴藏印记215方,又半印4方。其中明朝项元汴印章占98枚,北宋两方、南宋七方、米芾一人七方、乾隆十几方。

“子京珍秘”直接盖在字上

神龙本《兰亭序》赵氏子昂印直接大咧咧地盖到了字上

项元汴印章

1590年,项元汴去世,部分藏品流出天籁阁,被董其昌等递藏。再后来,清军南下,天籁阁毁于战火,项家人流落各地,藏品被千夫长汪六水洗劫,人去楼空,斯文不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