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自珍最著名的10句话,鼓舞人心,激发斗志!

龚自珍(1792年-1841年),字璱人,号定庵,清朝著名的史学家、思想家,著名诗作《己亥杂诗》共350首。

1.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

语出清·龚自珍《己亥杂诗》。我劝告上天要重新振作精神,打破一切的清规戒律,将各种人才都降临人间。

2. 我论文章恕中晚,略发感慨是名家。

语出清·龚自珍《歌筵有乞书扇者》。我在谈论诗歌的时候都能够对中晚唐诗歌的衰落表示谅解,中晚唐的诗人都不注重写景,而是通过抒发内心的感慨而成为名家。

3.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语出清·龚自珍《己亥杂诗》。落花不是无情的东西,它落在泥土里化作春泥,还可以哺育花。

4. 避席畏闻文字狱,著书都为稻粱谋。

语出清·龚自珍《咏史》。文人们在起坐之间都害怕文字狱的事情,之所以要舞文弄墨、著书立传,那完全是因为他们的生活所需。

5. 四海变秋气,一室难为春。

语出清·龚自珍《自春徂秋偶有所触拉杂书之漫不诠次得》。到处都是秋天的衰败景象,一间小小的屋子里自然不会有春天那样的生机。比喻大气候已经如此,个人无法加以改变。

6. 著书不为丹铅误,中有风雷老将心。

语出清·龚自珍《己亥杂诗》。丹铅,指丹砂与铅粉,古代用以校改书籍文字之用。此代指文字。此言写作不要专注于文字技巧,而应该将自己奋发豪迈的英雄气概表现出来。

7. 一发不可牵,牵之动全身。

语出清·龚自珍《自春徂秋,偶有所触,漫不诠次,得十五首》。牵动一根头发,就会带动全身。比喻处理局部问题,要注意对全局的影响。一发千钧,间不容隙。钧:古代的重量单位。一根头发钓着3万斤的重量,已无法再增加一丝分量。形容事物的发展已到达极限,即使再有一丝的量变,也将发生根本的变化。

8. 万人丛中一握手,使我衣袖三年香。

语出清·龚自珍《投宋于庭》。在万人中与你握手,使得我的衣袖中直到三年后还残留着香气。这句话是写出龚自珍对某人的敬仰尊崇。

9. 怨去吹箫,狂来说剑,两样消魂味。两般春梦,橹声荡入云水。

语出清·龚自珍《湘月·壬申夏泛舟西湖述怀有赋时予别杭州盖十年矣》。这句话是龚自珍由副榜贡生考充武英殿校录后由京城返回故乡杭州时所作。

10. 虽然大器晚年成,卓荦全凭弱冠争。

语出清·龚自珍《己亥杂诗》。虽然能担当大任、有重大成就常常要到晚年才成,但一个“大器”的超绝出众全靠年轻时刻苦努力奋斗的争取。这句话指出许多人的“大器晚成”是由年轻时的奋发努力、长期积累才达到的,也指出了人才成长、成熟有一个过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