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五大王结局,一个比一个凄惨

古代中国封王那是最大的奖赏,因为除了天子之外,最大的就是王了。在太平天国时期,洪秀全在5年时间封了2700多个王,当时的太平天国,稍微管点事的都封了王。然众所周知,太平天国最初除天王洪秀全外,只有5个王,即东王杨秀清、西王萧朝贵、南王冯云山、北王韦昌辉和翼王石达开。他们个个都是骁勇善战,功勋卓著,所以封王理所当然,大家也服。

关于天王洪秀全和他在“永安建制”分封的这五大王,每个人都有各种版本的往事、传闻流传于世,成为历史文化中的各种符号。今天就来说说洪秀全在永安最早封的五王的最后结局。

南王冯云山、西王萧朝贵战死

萧朝贵英勇善战,深知兵法,每次战斗他都领兵冲锋在前。1852年杨秀清怂恿西王萧朝贵攻打长沙,萧朝贵欣然前往,但是东王杨秀清只给了他三千军队,且不说长沙是大城市,当时朝廷又调了地方军来驰援长沙。结局就是西王萧朝贵在长沙战死,时年32岁。

南王冯云山是拜上帝会的始创人之一,杨秀清、萧朝贵、秦日纲等显要人物也都是他一手培养起来的,他的地位应该就是仅次于洪秀全。他几乎将一生都用在了革命事业上,参加组织过大小起义数起,年纪虽小,却有着天生的智慧和无限的忠诚,有着推翻旧制,改创新规的决心和勇气。关于冯云山之死,清史与民间有两种说法:一说冯云山在攻城时“死于乱军之中”;一说是冯云山在蓑衣渡之战中“中炮死”。

东王杨秀清死于内斗

东王杨秀清,破获江南、江北两座大营以后,集教权、军权、政权于一身,威逼天王洪秀全加封自己为“九千岁”,不仅有权节制其他诸王,而且在太平天国中具有使用代天父传旨的特权。

由于杨秀清权势熏天,野心膨胀,与洪秀全的矛盾也急骤上升,天王洪秀全急招北王韦昌辉回京调和,因韦昌辉与东王杨秀清有宿怨,于1856年9月2日凌晨血洗东王府,与杨秀清有瓜葛的3万多人全部被杀,这就是震惊中外的天京之变。这场事变也让杨秀清走到了生命尽头。

北王韦昌辉被洪秀全五马分尸

北王韦昌辉的死,应当说最无价值。他被洪秀全当做工具去屠杀了东王杨秀清,天京城内血流成河,据说太平军各级将领和部众一共死亡了两万多人,还将石达开的家人全部杀死,惹得天怒人怨。洪秀全不好收场了,只好将韦昌辉五马分尸以平民愤和官愤。

翼王石达开惨遭凌迟

太平天国中最完美的男人,非石达开莫属。十六岁“被访出山”,十九岁统帅千军,二十岁封王。天京事变平息后,洪秀全忌惮石达开,石达开被迫逃出天京,脱离洪秀全辖制。结果在大渡河遭清军围剿,全军覆没。

1863年6月27日,石达开在四川成都被凌迟处死。在刑场上,石达开没有发出一声惨叫,围观者赞叹其为“奇男子”。至此,洪秀全永安建制所封五大王全部身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