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中慕容博虚构了一门神功,一出手吓坏众人,可现实却并无此功

文/叶七

大家好,我是江湖人称“北洪七,南叶七”的七先生。本期话题我们来说说《天龙八部》中的慕容博,他被众读者奉为“天龙四绝”之一,与萧远山、萧峰、鸠摩智武功不相上下。作为书中最大的反派BOSS,武功高仅是其一,计谋强才是关键。三十年前仅用一个虚假的口信便骗了玄慈等一众江湖高手为其拼命,还在暗地里在江湖走动。一边潜伏在少林寺藏经阁偷学武学,一边在外偷偷积累财富,还一边为儿子慕容复用斗转星移积累声名,实在不失为“一箭三雕”的妙计。

然而慕容博武功绝顶,计谋绝妙,可他儿子慕容复却十分不争气。虽然在江湖中有着与“北乔峰”相匹的“南慕容”称号,但武功、能力皆远不如萧峰。萧峰凭自己的能力当上丐帮帮主之位,武功更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而相比于萧峰,慕容复却没什么功绩建树。本想网罗万仙大会众人为己用,却发现远超自己的能力还不小心被虚竹秒了。本想在天下英雄面前拿下萧峰,却无奈被段誉的六脉神剑给虐了。

最后颜面尽失,想一死了之,却被父亲慕容博训了一顿。也正是这时慕容博虚构了一门极为厉害的神功。书中原文是这么描述:

这时段正淳和巴天石二人站在段誉身旁,段正淳已用一阳指封住段誉伤口四周穴道,巴天石正要将判官笔从他肩头拔出来,不料灰衣僧指风点处,两人胸口一麻,便即摔倒,跟着那判官笔从段誉肩头反跃而出,拍的一声,插入地下。……只听那灰衣僧朗声说道:“这便是你慕容家的‘参合指’!”没错,小七所要说的这门慕容博虚构的神功便是参合指。为何小七说他是虚构的呢?

1、慕容博说参合指神功不比大理段氏的六脉神剑差,可实际上慕容博曾多次提交大理段氏的六脉神剑,十分推崇,即使阿朱这样一个小小婢女也知道这回事。

2、小七以为慕容博提及“参合指”这样一门武功,主要是不想泄露身份。提到“参合”二字,慕容复自然就懂了。因为“参合”二字取自当年燕国败亡的重要一战——参合坡之战。因此这两个字,在慕容世家心中,是永远的沉痛。然而若是慕容博当真练成足以比肩六脉神剑的参合指,又何须惧怕萧氏父子?又为何从来不用,只用斗转星移?

3、他用参合指攻击的人物是段正淳、巴天石,他们在书中也不过是二三流的高手而已,根本不能体现它的威力。萧峰就在现场,为何不针对萧峰呢?而且有可能这根本不是什么参合指,而是他自己合成的少林指法。

因此小七认为慕容博此举目的只是为了阻止慕容复自杀,让其别灰心。而“参合指”这门武功到底有没有并不重要,反正在场的所有人只有慕容复听得懂。

好了,本期话题到此结束,大家若有不同见解请在评论区留言讨论,我们下期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