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只是个空壳子?专家打了5万多钻孔,发现一个关键线索

春秋时期,人们就有了依山建陵的观念,墓葬礼仪得到了重大发展,开始在名山大川和依山傍水的地方修建陵墓,这些地方被人视作风水宝地,至于这种做法起源于什么时候,已经无法考证了,只能说秦始皇骊山陵墓是其中的典范。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驾崩被厚葬,灵柩存放在一个十分宏伟的陵墓当中,关于秦始皇陵,还未登上皇位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修建了,前前后后花费了四十年的时间,无数民工前赴后继,鼎盛时期总计70多万人,接近十分之一的人口都在修墓。

然而秦始皇去世之后,天下大乱,项羽率领大队人马前往秦皇陵寝,命令大军挖开墓地,把里面价值来成的陪葬品盗取一空,光是运输财物的士兵就有三十万人之多,众多士兵前后历经一个多月的时间才运走,可见其中的珍宝数不胜数。

抢走宝物的项羽下令放了一把大火,把无法挪走的宝物全部焚毁,大火持续了数天,这次变故是骊山陵墓遭受的最惨重的一场灾难。

项羽撤军之后,散落在各地的盗贼慕名而来,相传他们毁掉了墓室当中的铜棺,一个牧童正在此地放羊,羊不慎掉落到盗贼挖出的坑洞里面,为了找到自己的羊,牧童点燃火把查看,不料引起火灾,持续三月不熄。

这场大火导致地基被严重毁坏,方圆数十里发生地面塌陷,经此劫难之欧,秦始皇陵地面建筑全部被毁,地宫也受到了严重影响,现在考古发现证实了这一记载的真实性,出土的秦皇陵陪葬坑多数都有被毁的痕迹。

秦朝灭亡之后,经过四年之后的楚汉之争,最终刘邦得到了民心,建立西汉王朝,刘邦上位之后下令保护秦始皇陵墓,专门派遣居民在皇陵附近居住,世代守卫,除了汉朝以外,历朝历代都或多或少的对秦皇陵采取保护措施。

970年,宋太祖命人修整秦皇陵,清代陕西巡抚特意为陵墓作传,但是陵墓当中埋葬的珍宝让许多人眼红,这也让陵墓遭受了许多灾祸,很多朝代都曾盗掘过秦皇陵,那么秦始皇陵的地宫究竟如何了呢?

随着科学手段的进步,秦始皇陵的真面目逐渐被发现,从中出土了许多铜制马车,出土的地点就在地宫的西墓道,有记载说到:这座皇陵曾遭受火灾,如果真是这样,墓道中的陪葬品应该先行被焚毁,但是出土的文物却表明没有火灾迹象甚至没有被盗掘的痕迹,是不是就能证明秦皇陵一直完好如初呢?

十多年来,专家一直在秦始皇陵的四周进行勘探,累计打下了五万多个钻孔,结果表明在地宫四周存在厚度达到五米以上的宫墙,此外还发现了许多通往地宫的隧道,隧道中的土并没有人为破坏的痕迹,此外在现场发现了一个深达9米的盗洞,距离地宫还有一段距离,可见打盗洞的人没有顺利进入地宫。

而且考察证明地宫中的水银浓度严重超标,如果有人盗掘皇陵,水银就会挥发出来,种种迹象表明,地宫被盗的可能性并不大。

秦始皇陵又是如何被发现的呢?

秦始皇陵位于骊山与渭水之间,传说骊山因为酷似一匹骏马而得名,其实骊山还是地壳运动的产物,海拔可达1000米。上面断层林立,山峦与沟壑纵横,形成了许多山谷,由此孕育出了一道道河流,秦始皇陵就在河流形成的冲积扇上。

秦始皇之所以选择这里,据说说因为贪恋骊山美名,这种观点得到了史学界的一定支持,秦始皇陵也存在疑冢,与骊山完美集合在一起,整个墓葬群规模宏大,总计56万平方公里,,原本封土高度可达115米,随着时间的侵蚀,至今仍然有70多米高。

整个墓室有内外两套宫墙,外墙高达十米,在内城中建造有十分华丽的地宫,上方有夜明珠装饰,象征着日月星辰,地面上则布满水印造就的“江河湖海”,如今遗址依旧还在,主要划分为南北两个部分,南边为墓葬群,北面则是建筑群。

1974年,当地农民在秦始皇陵东侧附近挖井取水,意外挖出了许多陶瓷碎片,相关部门认为可能是个大发现,急忙成立小组进行实地勘探,就这样秦始皇陵时隔上千年重见天日,现今发现,秦始皇陵地宫保存依旧很完整,两千多年的时间过去了,风雨侵蚀下,曾经宏伟壮观的骊山陵墓也变成了一个不起眼的小山丘,静静地矗立着。

这个不起眼的小山丘就是皇陵封土口,当年丞相李斯负责监造皇陵,挖到一定程度之后,再也无法继续深入,李斯不敢怠慢,急忙向秦始皇汇报了情况,得到答复是:“其旁行三百丈乃至。”留给了后人无限遐想,那个用来存放棺椁的地宫究竟在哪?

是在封土下方,还是距离封土“三百丈”远的某个地方呢?

自从1962年开始,考古部门针对秦始皇陵展开了多次调查,研究表明整个墓葬区总共占地56.25平方公里,面积庞大举世罕见,1974年,考古部门向外界宣布了他们震惊世界的发现,在墓葬东侧的坑洞中发掘出了兵马俑,

最新研究显示,秦始皇陵附近存在一个规模非常大的建筑群,南北长约700米,宽约250米,整体占地17万平方米,多数为院落结构,秦皇陵究竟有多深呢?

专家找到一些史料记载,上面说到“穿三泉”这个词汇,不过现在看开地宫应该不会太深,毕竟当时的建筑技术并不成熟,遇到水之后,很难开展下一步工作,如果地宫位于泉水之下,不利于保存,建造者一定是想到了这一点,当然这只是推测,真相究竟如何谁也无法得知。

秦皇陵的地下结构又是怎样的呢?现在来看,秦始皇似乎想把生前的一切都带走,这就要求地宫足够庞大,专家依据兵马俑的位置推断,秦始皇陵坐西朝东,位置非常古怪,即便是今天大多数人还是选择南北朝向,以南方为尊,秦始皇陵为何选择面对东方呢?

一些人认为,秦始皇生前迷恋长生不死药,不断派人前往东方造访仙药,无数迹象表明秦始皇十分向往东方,令人遗憾的是所有寻找都未果,幻想破灭之后,秦始皇即便无法长生,死后也要面向东方,希望可以感动仙人,年迈昏聩的始皇帝的确可能萌发出这种想法。

也有的人认为秦国地处西方,为了显示曾经灭掉东方六国的伟大志向,秦始皇修建陵墓的时候就朝向东方,还有一部分人认为面向东方是秦汉时期的礼仪导致,地处秦国的建筑多数坐西向东,秦始皇陵自然也是如此。

其实饱受争议的不只是秦始皇陵,考古研究发现,陕西境内发现的绝大多数墓葬都是东西朝向,尤其是秦代时期,这种特点尤为显著,为何未选择东西朝向呢?坚持秦国人来自东方的人认为,东方是秦国人的发源地,所以对东方抱有极其强烈的归属感,但是中间横亘着无数国家,生前无法抵达,只能在死后面向东方缅怀先祖。

相反的观念认为,秦国人始自西方,墓葬方式多为头部朝向西方,这种说法显然没有依据,仅仅凭尸首的朝向就认为他们的出处,那么中原人多数死后朝向北方,是不是表明我们是来自北方呢?

或许秦国人在下葬的时候有自己的原因,只是今天失传了而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