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三国演义埋没的名将,远胜颜良文丑,用8百人打败3万精锐

曹操与袁绍这两个人自幼交好,长大之后两股势力又相爱相杀,就拿袁绍来说,他的家庭背景比曹操好到不知道哪里去了。四世三公的家庭以至于达到了“门生故吏遍天下”的地步。因此让很多士人都依附于袁绍,也让他的仕途走了很多捷径。

袁绍的势力其实也是有很多文臣武将的,文如田丰、许攸、郭图等等,武如张郃、颜良、文丑、麴义,而这四个人我们又叫他们“河北四庭柱”。其中麴义可能是稍微没那么有名的,但其实他的能力一点也不必另外三个差。

麴义是袁绍麾下大将。他长期生活在凉州,十分熟悉羌族的战斗方式,所以他率领的士兵都异常骁勇精锐,但是这样的猛将无论是在《三国志》还是在《三国演义》中都着墨不多,因此同高顺一样名不见经传。在《三国演义》中更是在界桥被赵云一枪挑死,但是历史上却不是这样的。

当时袁绍约定公孙瓒一同攻取冀州,但冀州牧韩馥却主动把冀州让给袁绍,这下公孙瓒不乐意了,跑来夺食。袁绍和公孙瓒两军在界桥相遇。公孙瓒军一共三万余人列成方阵,两翼各有五千骑兵,都是当时最恐怖部队之一的白马义从作为为主力部队。

袁绍就让麴义率领八百兵士为先锋,两翼各有千名强弩手,袁绍自领数万步兵在后面列阵。公孙瓒见麴义兵少,就命骑兵冲击麴义军。麴义命令士兵都等到和敌人相距仅剩数十步时,再一起出击打败敌人。顿时烟尘大起,喊声不断,袁绍的军队一直向前冲锋,强弩手不断放箭。歼灭公孙瓒的精锐一千余人,还把公孙瓒任命的冀州刺史严纲斩杀。公孙瓒的军队大败,步骑争相逃走,不敢回营。

麴义带着部队又追至界桥再次击败公孙瓒,然后一直打到公孙瓒的大营,就连留守大本营的部队也被麴义击溃。此时的袁绍看到公孙瓒兵败,一时脑袋一热,孤身冒进只带了几百人的护卫冲上去了,没成想却被公孙瓒的数千骑兵团团围住,可惜的是公孙瓒部将不知道被围的是袁绍又刚吃过败仗,就渐渐散去了,丧失了杀袁绍的机会,后来麴义率军赶来,袁绍的危情才被完全解开。

界桥之战麴义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在这一战中,麴义表现出了一位名将的风采,高超的战术素养。以单纯的步兵打败了步骑兵混合的方阵,不可谓不强。

然而相比那些享有盛名的三国名将,麴义显得默默无名,甚至在《三国演义》中他只一个回合就丧命于赵云之手,此后本应属于麴义的功劳也被作者归到袁绍另外两位大将——颜良、文丑名下。但其实论谋略他比颜良、文丑更厉害。

可惜的是后来麴义因居功自傲被袁绍处死,一代“名将”就此黯淡在历史长河之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