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腊八对我们的含义是什么?真的只是为了他

每年农历的十二月俗称腊月,十二月初八既是腊八节,习惯上称作腊八。

腊八节在我国有着很悠长的传统和前史,在这一天喝腊八粥、做腊八粥是全国各地老百姓最传统、也是最考究的风俗;前史上曾涌现出一大批专为“腊八节”而创造的诗词作品。

何谓“腊”?“腊”的含义有三个,首先是“腊者,接也”,这里的“腊”有新旧交替的含义;第二种含义是指“腊者同猎”,指田猎获取禽兽好祭祖祭神,也就是“冬祭”;第三种含义是指“腊者,逐疫迎春”。腊八节又被称为是“佛成道节”,亦名“成道会”。

据说,两千五百多年前,释迦牟尼 为寻求人生真谛与生死解脱,毅然 舍弃王位,出家修道,曾到伽耶城南优娄频罗村的 苦行林,修习苦行 六年,以致“身形消瘦,有若枯木”。

释迦牟尼认识到如此苦修,不是通往解脱的正确道路,决定放弃苦行,另辟蹊径。

这时一位牧女,见到他虚弱不堪,便献乳糜供养。他吃了之后,体力 有所恢复,在菩提树下 发愿:如果不争得解脱,就不从此座起身。

经过七天七夜的 止观禅修,释迦牟尼终于 豁然大悟,得到对宇宙人生 真实的彻悟,后世把这天 称为“佛陀成道日”。

后人于每年腊月初八,也就是“佛成道日”这天,吃粥以做纪念,这就是“腊八节”喝粥的由来。

腊八节,俗称“腊八”,中国的传统节日,民间一直有吃“腊八粥”的习俗。

还有一种说法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的节日,也是佛成道日。

腊八粥,是用八种当年收获的新鲜粮食和瓜果煮成,一般都为甜味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