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饿晕在路上,老婆婆给了他一碗汤,称帝后他是如何报答的

>遥想当年,朱元璋小时候的经历是非常凄惨的。元朝末年,由于接连发生自然灾害,导致民不聊生,而此时元朝廷不但不赈灾贫民,反而加大力度搜刮。这导致了一连串的农民起义爆发。朱元璋当时家里非常穷,从小就在地主家放牛,后来父母因为被官府逼迫,无奈自杀,留下了他和哥哥二人。不久他的哥哥也饿死了,朱元璋连一口棺材都买不起,只能土葬了家人,只身出去闯荡。

朱元璋刚出来的时候,由于年龄小,没人要他,他只能去做和尚,因为在那里最起码有口饭吃。有一天在化缘的时候,很长时间没有吃饭的朱元璋突然饿晕了,等到他醒来的时候已经被一个老婆婆带到家里,婆婆给朱元璋端来一碗汤 ,由于太饿了,朱元璋一口气就喝完了那些汤,他顿时感觉那是世界上最美味的东西。于是他就问婆婆那是什么汤呀。婆婆告诉他:那是“珍珠翡翠白玉汤”,从此以后朱元璋默默的记下了这个名字。

1368年,朱元璋在应天府称帝,国号大明,年号洪武,称帝后的朱元璋先平定西南,西北东北等地,随后统一中国,建立了稳定的边疆帝国。当上皇帝的朱元璋,从来没有忘记以前的艰辛。有一天他突然想起当年婆婆给他做的那道珍珠翡翠白玉汤。于是他就吩咐御厨去做一碗,御厨做完朱元璋一尝不是那个味,于是就把御厨杀了,开始全国寻找那个婆婆。

很快,当年的那个婆婆就被找到了。那个婆婆就告诉朱元璋汤的做法:食材分别是碎米粒,青菜,豆腐,就是掺杂在一起熬成的粥。由于朱元璋当时太饿了,吃什么都是非常美味的。这个汤说真的,在当时的民间富人是绝对不会去吃的。但是朱元璋却把这个汤当做上品,每天必须要食用。而且当时在皇宫中,有功的大臣才可以赏到这碗汤喝。

朱元璋当时喝这碗汤主要是为了提醒自己不忘记过去的艰苦,所以他当皇帝以后非常的节俭,他的吃穿用度都和普通老百姓差不多。朱元璋当时不仅自己节俭,他还号召全体后宫嫔妃和他一样。每天只有四道素菜,炒萝卜丁,炒韭菜,炒韭菜,和那道珍珠翡翠白玉汤。天天这样,让后宫的嫔妃们苦不堪言,每天能偷偷的吃到肉都是奢侈。所以说朱元璋是中国历史上最节俭的皇帝之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