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安得到很多同情,但周家还有一个不幸女人,她就是周作人的婶婶

鲁迅的结发妻子朱安一生孤寂,晚年穷困,无论是当时的人,还是现在的人,都很同情她,可是周家还有一个女人和朱安一样可悲,她就是周作人和鲁迅的婶婶,也算是朱安的婶婶。

周作人的小叔叔周伯升比周作人大两岁,比鲁迅小两岁,周伯升是庶出,但他的生母章氏早逝,他是由他父亲周福清(周作人的祖父)的另一个小妾潘姨太养大的。

因为是庶出,周伯升在家的地位很低,虽然他的父亲周福清很宠爱他,连他父亲周福清的葬礼上,也是由周作人(鲁迅已经去日本留学了)当承重孙(葬礼上的主角),把他这个亲生儿子给忽略了。

周伯升长大后,也没人给他包办婚姻,按理说,他可以自由恋爱了,可是他到了三十岁也没有找到媳妇,只能由他的长嫂鲁瑞(周作人的母亲)给他包办了,于是他的结发妻子傅氏就进了周家的大门了。

这就是本篇文章的主角,傅氏。傅氏是什么出身,我们找不到任何资料,周作人和鲁迅的散文和日记中都没有提到过她,对小叔叔周伯升也是一笔带过。我们只可以推测一下傅氏的出身。

嫁给一个小地主家的庶出之子会是什么好出身?而且此时的周家为了周作人和鲁迅的日本留学,把田地都卖光了,周伯升的父亲周福清是清朝翰林,可是周福清因犯罪入狱(科举行贿案),周家就家产中落,而且此时已经是民国。

这样看来,在周伯升成家的时候,周家是什么都没有了,只有两个有出息的子孙周作人和鲁迅,但此时周作人和鲁迅尚未成名,就是成名,也跟小叔叔没关,因为侄子的名利又不给叔叔分。

所以,傅氏的出身一定很低,最少要比朱安低,朱安还是乡绅之女。婚后,周伯升并不喜欢傅氏,就在外边纳了一个外室徐氏。傅氏为周伯升生过一个女儿,可惜夭折了。

周伯升命短,三十七岁时就病故了,傅氏生活在周家,一直和周作人的母亲鲁瑞生活在一起,作为丈夫的周伯升也没养过她。傅氏和朱安一样,都是属于周老太太的。

周作人和鲁迅成名后,就把家从绍兴搬到了北平。周老太太把绍兴的祖宅卖了,给弟媳傅氏分了一点钱,让她回娘家了。

此时的傅氏不过二十多岁(她应该也周伯升小个十岁左右),她回娘家是改嫁了还是守寡一生,没有任何资料表明。如果她是书香门第人家的女儿,她是不能改嫁的。如果她是普通小户人家的女儿,就可以改嫁了。

傅氏的以后人生,不知道是怎样,反正她无夫无子无钱,嫂子分给她的钱不会够她用一生的。她虽然是周作人的婶婶,但她的年纪甚止比朱安还小十几岁,希望她比鲁迅笔下的祥林嫂命好,或者能在娘家被哥哥兄弟养着,或者能改嫁,重新嫁人生儿育女,反正她已经和周家无关了。

傅氏只是中国旧社会小地主家的妇女中的一个,她的故事只是芸芸众生中的小人物的人生,没人关心,没人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