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有梁落下闳是中国第一位在历法上确定“春节”的天文学家

新闻发布会现场

查有梁向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媒体介绍落下闳相关情况。

阆中春节文化公园里的落下闳像。李慧颖摄

有史可考,我国过春节已有2123年了。作为中国人一年中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春节与四川也有着底蕴深厚的历史联系。西汉时期,巴郡阆中人落下闳编制了太初历,恒定了春节,中华民族才有了过春节的习俗,春节也才成了中国人最古老的文化胎记、最盛大的传统节日。因此,落下闳被阆中人誉为“春节老人”,阆中也因此被称为春节发源地。

中国古代是“观象授时”,历法非常重要,历法必须要与“天象”相合。查有梁介绍,落下闳主持编制的《太初历》,确定了“以孟春正月为岁首”的历法制度,使国家历史、政治上的年度与人民生产、生活的年度,协调统一起来,改变秦和汉初“以冬十月到次年九月作为一个政治年度”的历法制度。规定以农历正月为一岁之首,以正月初一为一年的第一天,就是“元旦”。这一天,又是在“二十四节气”的第一个节气“立春”的前后。所以人们称为“春节”,理所当然。

“由于《太初历》,中国人迎接新年与迎接春天,两者正式‘法定’合二为一了。”查有梁教授钦佩地说到,落下闳是一位来自民间的天文学家,他深知“春节”在民间的重要性。此后,中国的汉历一直沿用“以孟春正月为岁首”,直到现在。从公元前104年汉武帝刘彻正式颁布“太初历”起,全国人民每年过法定的“春节”已有时2123年了。

根据史书上有文字的可靠记载,全中国统一的春节是从《太初历》开始的。查有梁表示,因此,我们有理由说“落下闳是中国第一位在历法上确定‘春节’的天文学家”。因此,他理应被称为“春节老人”。从科学知识的传播来看,说落下闳是“春节老人”,容易让人们了解和认识落下闳的贡献。而落下闳对于“二十四节气”和“二十八宿”的关键性贡献,至今,人们知之甚少。我们大家都需要再学习,再研究。“17世纪物理学家牛顿的‘绝对时空观’,是将时间和空间分割。到20世纪,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才提出:‘时间空间是联系的,不可分割的。’落下闳的时空观是超前的啊!”查有梁再次发出赞叹。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