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称九州,指的是哪九个州,如今还有哪些州的地名得以保存?

大家应该都知道,我们的国家除了正式称呼为中国外,还有好几个代称,比如“神州”、“九州”和“华夏”。这三个代称中,大家可能会觉得“九州”比较另类,心中或许会有这样的疑惑“这九个州跟中国又有啥关联呢?”下面,小编就跟大家来解释一下“九州”的概念。

“九州”,顾名思义就是“九个州”,“州”在古汉语中有“陆地”的意思,因此古代中国有九块不同的陆地所组成。早在先秦时期,周天子便以九州代称自己的国土,在汉代以后,九州更是代表汉民族的居住地区,对统治集团对国家的一种认同。自此以后,九州便代表了中国大地,元末时期,朱元璋提出的“驱除胡虏,恢复中华”,也明确指出只需将蒙元势力赶出九州地域之外即可。那么,“九州”具体是哪九个州呢?

它们分别是冀州、兖州、青州、徐州、扬州、荆州、豫州、梁州和雍州。《吕氏春秋·有始览·有始》有曰:“何谓九州?河、汉之间为豫州,周也。两河之间为冀州,晋也。河、济之间为兖州,卫也。东方为青州,齐也。泗上为徐州,鲁也。东南为扬州,越也。南方为荆州,楚也。西方为雍州,秦也。北方为幽州,燕也。”由此可见,2000多年前的先祖们,早就将中国画出了大致的轮廓雏形。

到了今天,我们平时仍喜欢用“九州”来代指中国,但这九个州中有三个州成为了古地名,如今消失在了全国地区的行政区划之中。另外的徐州、扬州、荆州则变成了现在的地级市,而冀州、兖州和青州,则成为了县级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