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有位大哥三界第一大神都要卖面子,取经路为何从不去找他?

(蜗牛看西游第2288期)

文/牵着蜗牛散步

在西游路上,孙悟空有个习惯,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到处去请帮手。

特别是面对青牛精和黄眉老怪时,他请的帮手最多,但来了都被团灭了。

青牛精是太上老君的坐骑,拿了老君最厉害的法宝金刚琢,无论什么兵器,把这圈子一扔,全部套走。不仅孙悟空的金箍棒被套,哪吒的兵器、邓张二雷公的法宝、火德星君的火旗等等,全部被套,孙悟空没办法,只好去求如来,如来却怪他把祸事引到灵山。

最后,派了十八罗汉拿了十八粒金砂作买路钱,才请动太上老君出马,把自己的司机叫了回去。

黄眉老怪也是孙悟空请人最多、但都没降服的妖怪。他先后请了天上二十八星宿、真武大帝龟蛇二将、国师王菩萨的小张太子,可是都没卵用,人家有个人种袋,往上一扔,统统抓住。最后,他的主人弥勒佛赶来,也只能化着瓜农,让孙悟空钻到他肚子里,才降服了他。

此外,还有大鹏鸟、九头狮子等妖怪,孙悟空也是吃尽了苦头,到处请人都搞不定。

其实,孙悟空有位大哥,只要他出马,这些妖怪都会被轻松降服,可孙悟空为何从不去求他呢?

在西游记中,孙悟空结拜过的,除了牛魔王等六大圣外,只有一位,那就是镇元子。虽然之前因人参果树的事闹得不愉快,但不打不相识,在孙悟空求观音治好了他的树之后,两人正式结拜为兄弟。

镇元子有多厉害?孙悟空加八戒、沙僧,法力也不差,可人家一个乾坤袖,轻松就把他们抓住了,一个都跑不掉。

更厉害的,因为家里有矿——人参果树,他的交际特别广,在三界中非常有名,连排在第一的大神元始天尊都要买他的面子,取经团队来到他的庄园时,正好元始天尊请他上天讲道。

他的童子这样告诉孙悟空——

“三清是家师的朋友,四帝是家师的故人,九曜是家师的晚辈,元辰是家师的下宾。”

也就是说,三界中最牛的大神,没有他不熟悉的,并且交情不浅,江湖地位那是相当的高。

他与孙悟空结拜,孙悟空可算捡了大便宜了。以他的法力和地位,无论遇到什么妖怪,只要他出马,肯定能够摆平。

可是,孙悟空为何从不请他呢?

有三个重要原因——

第一、孙悟空是一个孤傲的英雄,与镇元子的结拜,他始终感到憋屈,并且闻到阴谋的味道。镇元子逼着他到处去找树医,其实镇元子自己都能医树。镇元子与他结拜,是有目的的。

其次,孙悟空从不想借助谁的势力去欺压谁,取经路上那么多妖怪,他知道都是有后台的,所以他只想找到他们的后台,把自己人管住,从不想请结拜大哥来收拾谁。

第三、取经工程是佛教的大事,所以应该首找佛教的人。为何有时要找天庭的人呢?一是因为他们是职能部门,有这个义务,二是他们自己的坐骑跑下去为妖,需要他们来将自己的人收回去。

正因为这三点原因,所以孙悟空无论遇到天大的事,都不想去找镇元子。可能等他成为斗战胜佛,江湖地位更加稳固之后,才有可能去找镇元子,这样,两人才能平等对话,而不是去听大哥教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