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揭秘②丨从盗洞里一个陶罐说起,山西闻喜酒务头墓地之谜这样被揭开

【编者按】湖北沙洋城河遗址王家塝墓地里曾有整猪被填埋?山西闻喜酒务头墓地里带墓道的“甲”字形大墓什么样?近日,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重大研究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上,通报了湖北沙洋城河遗址王家塝墓地、山西闻喜酒务头墓地、陕西澄城刘家洼遗址、辽宁北镇医巫闾山辽代帝陵遗址等多项重点考古进展情况。

“考古中国”项目是“十三五”期间国家文物局提出的重大研究工程,已列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的重点任务中。该项目将通过对古文化遗址有重点地进行系统考古发掘,不断加深对中文明悠久历史和宝贵价值的认识,提升考古在文物保护中的基础性地位和作用。目前,“考古中国”已经形成“河套地区聚落与社会研究”、“长江下游区域文明模式研究”、“长江中游地区文明进程研究”、“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等4个重点项目,以及新疆、西藏阿里、南亚廊道等边疆地区考古工作方案。

这些考古遗址、墓地隐藏着哪些秘密?其发掘又有哪些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记者通过现场采集,为你揭秘这些考古遗址不为人知的秘闻。 ——————————————————————

“考古中国”大揭秘②——山西闻喜酒务头墓地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根据以往的考古经历,山西运城盆地几乎没有发现较大的商代晚期遗存,学界也因此认为,这一地带可能没有商代晚期的遗存。但通过对酒务头墓葬盗洞内采集的一个陶罐和部分陶片判断,该墓地很有可能是晚商贵族墓地。

果然,自2017年6月底酒务头墓地的考古开始,经过一年半的时间,酒务头墓地的神秘面纱终于被揭开,也证实了专家“商代晚期高等级墓地”的判断。

“这不仅在运城盆地是首次发现,也是除殷墟外,继山西浮山桥北之后我国发现的带墓道商代大墓数量最多的一次。酒务头墓地的发现和发掘是山西乃至全国商代考古的一大突破。”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就目前的发掘情况来看,不仅为考古学研究提供了翔实的资料,修正了学界以往认为晋南地区缺少晚商阶段遗存的认识,也对于重新认识晚商文化的区域类型,研究商王朝北部势力范围的变迁有重要意义。

酒务头墓地出土文物

打击盗墓犯罪时被发现

酒务头墓地位于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河底镇酒务头村西北,距离闻喜县城约20公里。在2015年闻喜县公安局打击盗墓犯罪时发现,2017年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2017年6月底,由山西省考古研究所,运城市外事侨务和文物旅游局、运城市文物工作站、闻喜县文物旅游管理中心等单位组成联合考古队对该墓地展开考古工作。

根据初步鉴定,随着全国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开展,追回的大量文物中就有部分酒务头墓地的被盗文物,这也为完整认识酒务头墓地提供了线索。

“甲”字形大墓M1

5座带墓道的“甲”字形大墓

截至目前,考古发掘5100平方米,考古勘探25000平方米,共发现商代晚期墓葬12座、车马坑6座、灰坑5个。出土青铜器、陶器、玉器、骨器等文物共计500余件。

其中最引人瞩目是,发现了5座带墓道的“甲”字形大墓(编号M1-M5),其中M1保存完整,M2-M5均被盗扰。五座大墓形制基本相同,墓道均朝南,由西向东排列。墓室平面呈东西向长方形,墓道有台阶、斜坡两种,有生土二层台,均为一椁一棺,椁室平面为东西向长方形,棺已腐朽,墓主人头向除M1外均不明。

五座大墓均有近长方形腰坑,坑内有殉狗,此外在M2-M5墓室内还发现大量殉牲遗迹,M2、M4、M5还有殉人,尤其是M5,殉人多达6处之多。墓葬均填黄褐色花土,后经夯筑,夯层高度不一。

出土青铜器上刻有铭文

在5座大墓中,M5墓室东西长10.6米,南北宽6米,面积近63平方米,是五座大墓中面积最大的一座。M4墓室面积最小,东西长4.2米,南北宽2.8米。其余三座墓室面积相近,东西长约7米,南北宽约5米。墓室深度均在5.5米至7米之间,M5墓室最深。M3墓道最长,为19.1米,墓道最短的是M1与M2,约11.5米,其余两座墓道接近14米。

M1保存完整,出土了青铜器、玉器、陶器、骨器等器物共计133件。出土青铜器有容器、乐器、兵器、车马器、工具等五类,包括鼎、尊、觚、斝等类青铜器共123件;陶器均为陶罐,共7件;骨器(骨管)1件;玉器2件,玉鱼、玉蚕各1件。其中,在觚、爵、铙、卣、斝、盉上发现有铭文。

青铜器上的铭文

6座车马坑均为陪葬坑

记者现场了解到,这次考古工作还发现了6座车马坑,目前已经清理了1座(K1)。K1位于M1墓道西侧,应是M1的陪葬坑。K1开口较浅,破坏较为严重;K1内埋二马一人,车不完整,没有车厢、车辕、车轮,仅发现车衡构件及装饰、车軎、车輨、车衡饰、马装饰等。

其余车马坑也位于陪葬大墓的西或西南。K2、K3为M2的陪葬坑,K4、K5为M3的陪葬坑,K6为M4的陪葬坑,M5没有发现车马坑。

【链接】

闻喜县位于山西省西南部,运城市北端,运城盆地与临汾盆地的交界处,古有“董父豢龙”、“曲沃代翼”等传说典故,也有众多文献记载。据《史记·晋世家》载:“昭侯元年,封文侯弟成师于曲沃”。《汉书·地理志》河东郡条:“闻喜,故曲沃。晋武公自晋阳徙此。武帝元鼎六年(前116)行过,更名。”闻喜拥有丰富的文物资源,目有国前保3处,省保8处,市县保249处,其中古遗址与古墓葬占三分之一,这为研究探索酒务头墓地、上郭城址和邱家庄墓群的历史价值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