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小故事:梁上君子(东汉)

据《后汉书》记载:寔(shí)在乡闾,平心率物其有争讼,辄求判正,晓譬(pì)曲直,退无怨者。志乃叹曰:"宁为刑罪所加,不为陈君所短。“时岁荒民俭,有盗夜入其室,止于梁上。寔阴见,乃起自整拂,呼命子孙,正色训之曰:“夫人不可不自勉。不善之人未必本恶,习以性成,遂至于此。梁上君子者是矣!”盗大惊,自投于地,稽颡(sǎng)归罪。寔徐譬之曰:“视君状貌,不似恶人,宜深克己反善。然此当由贫困。”令遗绢二匹。自是一县无复盗窃。

东汉名士陈寔,在乡间以平和的心对待事物。百姓产生争执时,陈寔判决公正,并告诉百姓是非曲直,百姓没有埋怨。大家感叹说:“宁愿被刑罚处治,也不愿被陈寔批评。”当时年成不好,百姓没有收成,有小偷夜间进入陈寔家里,躲在房梁上。

陈寔发现了小偷,于是起来整顿衣服,让子孙聚拢过来,正色训诫他们说:“人不可以不自己努力。不善良的人不一定本性是坏的,(坏)习惯往往由(不注重)品性修养而形成,梁上君子就是这样的人!”小偷大惊,从房梁跳到地上,跪拜在地,诚恳认罪。陈寔开导他:“看你的长相,不像个坏人,应克制自己,返回正道。你这种行为应是由贫困所致。”于是最后还送了二匹绢给小偷。从此之后,全县没有再发生过盗窃事件。

陈寔(shí):东汉官员、名士,他以清高有德行,闻名于世,与钟皓、荀淑、韩韶合称为“颍川四长”。八十四岁卒于家中,致悼会葬者三万余人,车数千乘,司空荀爽、太仆令韩融等披麻戴孝执子孙礼者以千计。

读史明志,翻翻书,看点儿历史~

(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