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是怎么从有趣变得无趣的?

在流书寻找一本书的笔记时无意刷到《笑谈大先生》这样的书名,再看附题是七讲鲁迅,能够把鲁迅叫做大先生,又是笑谈,与鲁迅没有长期神交是起不出这样的好名字,毅然决定买来一读。

把鲁迅拉下神坛,还原鲁迅不是什么新话题了,不少鲁迅研究家都写过这方面的书,但那些书动辄写上几十万字,厚厚一本,让人很难读,有时候看他们的文笔是把鲁迅从一个政治神坛拉下来,好像是要捧上另一个文学神坛,塑造一个创作者的神话。

《笑谈大先生》不一样,或许是因为这是一本演讲集,语言平实,读来如在课堂上听讲一样,更令人接受。全书从笑谈大先生开始,随后论述鲁迅与死亡,直问鲁迅是谁。

又讲鲁迅的归宿,接着从鲁迅着点,怀念民国的文人,最后更专业一点的是讲鲁迅文学的问题和对美术的支持。读完这本书,我们大致可以勾勒出鲁迅这么一个形象:

鲁迅是一个普通的文人,我们小学的课本上常常给鲁迅冠上三个头衔,是伟大的思想家、文学家和革命家。这三个家都是政治定义。其实鲁迅就是一个普通文人,一个有良心的普通文人。

他根本不是革命家,因为他没参与过一次起义,据说当年在东京,革命党派他回来搞暗杀,他还找个理由拒绝了,这怎么能是革命家?说鲁迅是革命家大概是因为他是个思想家,思想上有革命性,所以他是革命家。

其实看鲁迅的文章,他的思想来自他作为一个有尊严人的常识,与革命性没有太大的关联。

因为他希望做一个有尊严的人,他才看不惯社会的黑暗,他才要奋笔疾书,正因为他希望中国是一个有尊严的国家,所以他才要关心那些抗争者,他是希望这些抗争的人能够为这个社会带来光明,能够让人过得有尊严。

他是一个文人自然有文人的趣味,并非像一个思想者那样天天眉头紧锁,看什么什么不顺眼,他爱说爱笑,陈丹青在书中引了鲁迅一个朋友的话:

鲁迅到朋友家里,一进门就像小孩那样打着旋子进来。我上高中的时候读过一篇唐弢回忆鲁迅的文章,里面记载鲁迅和一些小年轻在一起,他甚至都讲黄段子。

但鲁迅毕竟是一个文人,他有文人懦弱的一面,横眉冷对千夫指固然有豪情,但最后还是要躲进小楼成一统,北京风声紧还要到厦门去,他敢于直面死亡,却从不敢像革命者那样向死而生。

比如像秋瑾为了革命而死,他却只能写一篇《药》来纪念她。

可惜鲁迅最后成了某一集团的圣人,他们像历代皇帝玩弄孔夫子一样,根据自己的需要随意捏造,鲁迅成了政治文庙中的僵尸木乃伊。政……治色彩让鲁迅散发出恶臭,让新时代的年轻人敬而远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