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夷灭全家的刘病己,为何能在汉武帝的铁血屠戮下幸免?

暮年的汉武帝刘彻,执政昏庸,信小人江充,将自己的儿子刘据杀掉,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巫蛊之祸。好在汉武帝及时醒悟,将害人的江充、以及与江充党羽全部除掉,也算是为刘据报仇。所以说在当时的情况下,人人自危,哪里还敢找人冒充皇上的曾孙。

在征和三年,汉武帝刘彻对自己发动的巫蛊之祸已是幡然醒悟。回想起自己之前所作所为,特别是卫子夫自杀,葬掉当年的爱情;太子刘据含冤被杀,自己心痛滴血。所以,在这之后,汉武帝为刘据翻案,将当年与巫蛊之祸有关系的人,包括当年追杀刘据的兵马,都统统杀掉。

这种自己夷灭自己三族的感觉,让汉武帝悲痛不已。为了纪念自己的孩子,在湖县建了一座归去来思台,以悼念自己的孩子。回到长安,又建了一座思子宫,整日思念刘据生前往事,真是帝门哀伤啊。

但是命运天注定,汉武帝刘彻的皇曾孙、太子刘据的孙子、太子儿子刘进的儿子刘病己,活了下来,没有在这场巫蛊之祸中丧生。但是刘进把刘病己藏得太深,生怕被当时的刘彻杀掉。毕竟当时的刘彻反复无常,搞的朝廷人心惶惶。

不然,就拿汉武帝刘彻对太子的思念,皇帝之位肯定是传给刘病己(也就是刘询)。在汉武帝驾崩的那年,刘病己已经五岁了,单单凭皇室嫡传之秩序,刘病己也是第一顺位。而且刘病己的外戚(卫家)已经被汉武帝扫除干净,根本不用担心外戚干政。只要找霍光等辅助就行了。

因为当时刘据一家人被害之时,刘病己出生仅仅月余,所以很好隐藏。直到汉朝的望气者建议汉武帝去长安监狱看看,才知道自己还有个曾孙。这对于汉武帝来说,也是有幸了。

那时的汉武帝,准备把皇位传给刘弗陵。当年参与嫁祸太子刘据的勾戈夫人虽然是刘弗陵生母,但是卫子夫都被除去,更别说她了,也一同被安排在汉武帝刘彻的墓内。防止了子弱母壮,外戚干政的问题。

当时的长安监狱关押着众多“政治犯”,一开始望气者对汉武帝说监狱内有天子气,汉武帝一听,刘弗陵要继位,增能出大乱?于是命令郭穰前去,杀掉长安监狱里面的所有犯人。郭穰一去,立刻执行命令。廷尉监丙吉挡住监狱的大门,对着郭穰说道:“皇曾孙在此,谁也不能杀!”

正是这次阻挡,郭穰知道了刘病己的存在。怀揣着对太子刘据的遗憾,郭穰马上去禀报汉武帝。汉武帝这才知道自己还有皇曾孙存在。当时皇曾孙刘病己已经五岁了,自然内心大喜。但是当时已经立刘弗陵为太子,立太子之事不能朝令夕改,否则朝纲大乱。

于是刘彻让刘病己归族属,并命令丙吉等人把刘病己接到掖庭,好好抚养,远离皇权安度一生,这也算是刘彻行将就木能做的唯一一件事了。

如果按照那时巫蛊之乱的汉武帝的性情,当得知天子之气还另有其人,估计刘病己也不能保全。所以这算是汉武帝思念刘据的补偿吧。但是,皇命就是皇命,直到后来刘病己即刘询继位,这才使汉朝真正有了起色,所以当年刘病己的血统是否纯正不用验证也能知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